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抽菸也肺癌!醫示警「煮菜少1動作」 釀4大危害超傷身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2 05:15
長期接觸高溫油煙會增加肺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接觸高溫油煙會增加肺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統計,肺癌連續42年高居癌症死因第一位,每年奪走超過9千人寶貴性命,其中有9成女性的病因都不是吸菸,而是來自空污、油煙等危險因子。研究指出,煮食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的女性,罹肺癌風險較有使用者高8.3倍。醫生提醒,下廚一定要打開通風設備,否則烹飪油煙會對呼吸系統、心血管、神經系統以及眼睛帶來嚴重傷害。

烹飪時一定要開啟抽油煙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當心身體!多攝取高纖低卡食物 減少發炎症狀產生

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發文表示,不少人喜歡一邊做菜、一邊聊天,有時嫌抽油煙機運作的聲音太大,就會想動手關掉,但這是非常不好的行為。以下為烹飪油煙對身體造成的4大危害:

1.呼吸系統問題
烹飪油煙中的有害物質,如多環芳香烴和一氧化碳等,會損害人體呼吸系統,長期暴露在油煙中可能會導致哮喘、支氣管炎甚至肺癌等疾病。
 

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提醒烹飪油煙對身體造成的4大危害。(圖/翻攝自張瑜芹臉書)

更多新聞:「更年期」能延緩? 營養師透露保養撇步

2.心血管系統問題
烹飪油煙中的有害物質會對人體心血管系統造成損害,例如油煙中的氮氧化物會加速血管壁的老化,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3.眼睛問題
長期暴露在烹飪油煙中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油煙中的微小粒子會刺激眼睛,導致疼痛和紅腫。

4.神經系統問題
烹飪油煙中的有害物質會對人體神經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像是油煙中的苯類物質危害神經系統,引發頭疼、失眠和記憶力下降等問題。

至於該如何降低烹飪油煙對身體的危害?張瑜芹強調,千萬要記得開啟抽風機或通風設備,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油煙中,同時選擇健康的食用油、控制烹飪的溫度與時間,就能有效降低患病的機率。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張瑜芹#肺癌#煮菜#烹飪#油煙#身體#健康#下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2

0.0878

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