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體腫痛別輕忽!恐是佛尼爾氏壞死症找上身 醫曝4危險群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5 22:52
佛尼爾氏壞死症會造成下體疼痛,皮下軟組織潰瘍及壞死。(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佛尼爾氏壞死症會造成下體疼痛,皮下軟組織潰瘍及壞死。(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72歲陳先生因四肢無力就醫,測量發現血壓值偏低,經檢查發現其睪丸紅腫破皮,右臀還有紅腫的情形。抽血檢查報告顯示,陳先生的血液白血球數值偏高,身體內有急性發炎狀態的C反應蛋白(CRP)上升至33.5mg/L,電腦斷層影像呈現會陰部、雙側陰囊、右臀皮下組織皆受到細菌的侵犯,右前列腺膿腫導致佛尼爾壞疽的可能性很大。因感染情況嚴重,便住院施打抗生素及手術治療。

佛尼爾氏壞死症的成因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外科醫師周佳正表示,佛尼爾氏壞死症是一種罕見、病程進展快速的壞死性筋膜炎、突發性的軟組織壞死及感染,是由需氧和厭氧細菌群引起的混合感染,包括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菌、鏈球菌、葡萄球菌、梭菌、擬桿菌和棒狀桿菌,主要是因為皮膚損傷、泌尿道肛門的細菌感染,導致會陰部、生殖器、肛門周圍的皮膚及皮下軟組織潰瘍及壞死。

佛尼爾氏壞死症常發生於明顯外傷、體弱、免疫力低下、老年人身上。(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照)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如何治療?


 
佛尼爾氏壞死症常發生於明顯外傷、體弱、免疫力低下、老年人身上,若未積極治療,可能導致敗血症而死亡。敗血症是導致死亡的主因,故治療首重感染控制,以積極的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為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有良好預後。

患者如何照護?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謝易倩表示,佛尼爾氏壞死症病人因感染問題,有廣泛性皮下組織水腫及壞死合併膿瘍形成,除了使用廣效抗生素治療,常合併多次切開引流及清創手術,營養缺乏及傷口感染皆會影響其預後,因此護理重點應包含傷口護理與營養支持。

傷口護理

1.保持無菌:接觸病人前後洗手以避免交互感染,換藥過程應以無菌技術操作。
2.提供適當的引流管照護,以預防清創後組織再度蓄膿壞死。
3.控制及觀察出血情形。
4.保持潮濕之癒合環境,紗布使用由「濕到乾」,內層接觸傷口之紗布使用濕的,以利肉芽組織增生,中間乾紗布可吸附滲漏液,最外層則可阻絕微生物。

補充足夠的營養能促進傷口癒合、增加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補充營養


足夠的營養補充能促進傷口癒合、增加免疫力,可利用基本的能量消耗計算熱量,並配合維生素 A、B、C及蛋白質的攝取,加速修護受傷組織。

術後疼痛問題

一般手術後疼痛是屬於急性疼痛,提供積極及正確的疼痛控制處理相當重要。護理人員應按醫囑主動提供藥物及非藥物處置,用止痛藥物(如鴉片類藥物)配合非藥物止痛(如轉移注意力、放鬆技巧、深呼吸、集中式護理、舒適臥位、聽音樂、看電視等),以病人為中心,選擇適合病人的止痛方法,主動給予關懷及陪伴,了解病人對於疼痛的感受及需要,主動表達對疾病之關注,協助解決其焦慮,給予病患充分支持,重拾以往自信心並回歸社交活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原文請見:下體腫痛?小心患佛尼爾氏壞死症!醫揭4高危險群 未即時就醫會致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佛尼爾氏壞死症#照護#屁股#下體#睪丸#男性#手術#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34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