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東偏鄉也有「光害」? 陽光傷長者、藍光威脅孩童

責任編輯 吳煜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6:34
學齡兒童使用手機時數過長,讓家長憂心。(圖/TVBS)
學齡兒童使用手機時數過長,讓家長憂心。(圖/TVBS)

衛福部台東醫院下鄉義診,發現偏鄉長者和孩童正受到看不見的「光害」;長者在田間工作,遭到陽光中的紫外線侵襲,孩童則沉溺手機,深受藍光傷害。

中斷10年後,衛福部台東醫院眼科再度踏入偏鄉義診,這2天在南迴線大武地區。

 

長輩視力問題以白內障、青光眼居多。(圖/TVBS)

眼科醫師謝靜茹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2天義診逾百名民眾,有長者,也有孩童,正如她所料想,老人家以白內障、青光眼和糖尿病引發的眼疾為大宗,學童青少年視力尚可;但她發現偏遠鄉鎮有「兩道光」是造成視力衰退、惡化的主因。

「那就是陽光和藍光」,謝靜茹說,南迴線鄉鎮一年當中春夏秋3季陽光強烈,如果沒有適當防護,強光中的紫外線對人眼傷害極大;而部落長輩大多仍在田間工作,一整天下來,眼球暴露在強烈陽光中的時間極有可能超過6至8小時,雖然不是直射,但周遭物體或是自然界反射仍對視力造成相當威脅。

 
謝靜茹建議老人家、中壯年和青年子弟外出工作,「配戴適合的太陽眼鏡或是抗UV護目鏡,真的很重要」,至少可以隔離外界有害光線,保護雙眼。

「還有一種現象,孩童沉迷滑手機」,謝靜茹說,住在大武的潘媽媽帶著2名就讀國小女兒檢查視力,雖然視力沒問題,但潘媽媽無奈地說:「每次叫她們(女兒)不要再看手機,都講不聽,讓人擔心傷害眼睛」。

謝靜茹說,比起陽光,手機藍光才是現在人需要重視的傷害。

部東眼科10年後再度前進大武鄉義診,現場湧進百餘眼疾患者。(圖/TVBS)

台東醫院表示,這次義診獲得新北市典暉科技公司支援,預計送出20多副愛心眼鏡給大武地區的長輩,希望保護長輩視力;接下來3月29日在關山家扶中心、4月26日在成功家扶中心陸續舉辦義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光眼#白內障#台東#偏鄉#台東醫院#眼科#光害#義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63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