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高+「這件事」 易致眼中風、黃斑部病變年輕人也會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 23:12

台灣已經是高齡社會,也就是每7個人中就有1人是老人,所以眼睛疾病的患者增加,再加上現代人大多是3C產品的重度使用者,每天難以離開手機和電腦,所以眼睛疾病也年輕化,像是白內障,以前大都是60、70歲才開刀,現在55歲以下開白內障手術的越來越多,也因此造就眼科需求大增,而根據調查,全球的眼科醫療市場,2027年產值將高達773.1億美元,差不多2.4兆新台幣。

圖/TVBS

 
連鎖眼科診所總院長張朝凱:「還是要注意它傷口癒合了沒有,看一下往下看。」

醫生仔細幫回診病患檢查,上班族陳小姐,兩天前才剛動了近視雷射手術,因為她有高度散光,考慮了好幾年,才決定來做手術。

眼睛雷射手術患者陳小姐:「長期會要用手機跟電腦,然後就是戴眼鏡會覺得就是比較不方便,上班時間比較長,然後下班了也是在用手機,所以其實一直其實我覺得除了睡覺,其實我覺得我其他的時間,都是會接觸到3C產品。」

 
眼睛雷射手術患者鄭小姐:「因為我度數很深,就是原本這邊右眼是1000多度,然後左眼是900多度,然後其實我拿下眼鏡之後,幾乎是就是完全看不到,就是那個狀態是應該算完全看不清楚,長期其實滿困擾的,然後因為年輕的時候,可能都是戴隱形眼鏡,然後戴久了,其實眼睛乾澀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尤其現在大家很愛追劇,就是追劇的話,又更長時間的盯著一個螢幕這樣子,就是變成就是眼睛的疲勞更加劇。」

現代人很多都是3C產品的重度使用者,可能從小就是3C兒童,也因此眼睛疾病開始年輕化。

圖/TVBS

連鎖眼科診所總院長張朝凱:「高度近視所帶來的併發症,相對是比較嚴重的,它也會造成未來可能容易產生,白內障青光眼這一些其他併發性的疾病,他高齡化的時候,他有一些慢性病,這些慢性病也會併發眼科相關的疾病,再加上他老齡化所以就變成是說,他可能白內障他又有糖尿病的關係,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的一些問題,或者是他也有併發青光眼的問題,所以慢性病跟老年疾病兩個加乘,會讓這個老年性的眼疾就會特別的明顯。」

台灣是高齡社會,也就是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除了年紀,還有慢性病也會導致眼睛疾病,也就是處在病人既年輕化,長輩又多的現況,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資料顯示,眼科醫材市場,預計2027年達到808.7億美元,大約2.5兆新台幣,眼科藥物的商機,預估將在2033年達到653億美元,大概2兆新台幣,另外全球眼科醫療市場2027年產值將來到773.1億美元,差不多2.4兆新台幣,數字透露的就是眼睛醫療需求大增,而其實很多疾病的源頭來自於。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很多疾病,跟我們現在的這個近視人口多有關係,因為台灣的近視人口是全世界這個最高的,這個都寫到教科書裡面了,最常做的眼科的手術就是白內障手術,現在確實年輕化的比例,就是年輕人白內障的比例其實越來越高,我們健保的規定,其實是55歲以上他必須要特別送審,55歲以下的白內障是會專案審查,那專案審查的量,我們最近這幾年其實一直在增加,然後我自己其實也有一些同學,都已經開了白內障都50幾歲。」

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如果你在小學三年級近視到達300度,你在畢業的時候到達500(度),那你這輩子一定在1000度以上,所以目前在我們對我們的這個國民健康,這個關於這個保健的最重要的就是,讓小朋友在小學畢業之前,盡量讓他不要度數不要超過200度,這是目前我們...因為你說完全不要近視,在台灣大概很困難,可是你不要讓他變成高度近視,這是變成非常重要。」

要避免高度近視,得從小把關,高度近視以後,容易產生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另外像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也可能導致眼中風、黃斑部病變,而當醫療需求增加下,眼科醫生的人力也遇到困境。
 

圖/TVBS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前一陣子也跟很多其他大型醫院的醫生,台大榮總醫生其實我們都有討論到,現在其實我們這個都有一個這個斷層,就是說在醫院裡面的醫生,就是有開始有老化的一個趨勢,那後面的年輕人很多都一訓練完以後,他就出去了就去外面診所,因為一方面可能收入比較高,或是他有他自己的一些生涯規劃,所以留在醫院的人數其實變少。」

離不開3C,用眼過度的現代人,近視多,加上三高也年輕化,種種原因都不利於眼睛的健康,不是所有眼睛疾病都能開刀解決,得特別注意。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中風#黃斑部病變#高齡社會#老人#年輕化#用眼過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78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