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內障術後眩光嚴重! 男控「驗光瑕疵」影響開車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5:08

台北市一名年約50歲的陳先生,原先想做近視雷射手術,去知名眼科診所諮詢,術前檢查沒有驗出散光,反而有輕微白內障,醫師建議更換水晶體,把白內障一起解決,陳先生表示自己有散光,但醫師認為不需要處理這部分,最後做了長焦段非球面材質的水晶體更換手術,但術後雖然近視改善了,卻不斷出現眩光及光暈,至今已經一年多,狀況持續,對此,診所強調,因為術後癒合及其他原因,可能都會影響數值。

圖/TVBS

 
當事民眾陳先生(變音處理):「(看)字體不集中,數字6跟8非常容易錯亂。」

不只看不清陳先生原本開車,可以用餘光看到旁邊機車,但現在卻得整個頭轉過去才能看到,陳先生原本只是想要做近視雷射,去年10月底到知名眼科診所,術前檢查沒有散光反而驗出有輕微白內障,但他告訴醫師自己有散光,不過最後還是聽了醫師建議,做了長焦段非球面材質的水晶體更換手術,光是左眼就花了10多萬,術後卻發現眼晴狀況變糟了,雖然近視度數有下降,但散光數據加重近距離難看清楚而且眩光嚴重。

當事民眾陳先生(變音處理):「晚上會出現非常非常嚴重的光暈,前面只要有紅綠燈,有車子停下來我眼睛一定很花,很刺眼影響到我開車的安全度。」

 

陳先生因為要開車及打球,但眩光加上光暈一年多了還是還沒好,醫師開轉診單,表示病人因為左眼白內障,幫忙轉診到台大醫院,陳先生質疑是醫療疏失。

當事民眾陳先生(變音處理):「我的散光的角度,跟散光驗光的過程明顯的瑕疵。」

眼科診所護理長:「(傷口)在癒合過程中也要結痂,或者是術後有些乾眼,這些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術後的數值。」

圖/TVBS

診所強調其實都有持續關注病況,而這個白內障手術更換水晶體,種類很多,單焦點還分有沒有調散光,可以選擇看遠或看近,像是陳先生做的長焦段,則可以選擇看遠到看近,還有一種是遠中近距離一次調整。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非當事醫師):「很多病人(術後黃金期),可能要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來適應,有些甚至真的沒辦法適應的話,3個月或者半年內水晶體都還能更換。」

醫師也說白內障除了視線模糊,可能會因為其他問題影響效果,只能提醒民眾畢竟是靈魂之窗,動手術前諮詢清楚做好功課再進手術房。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內障#眩光#水晶體#手術#光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53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