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烈二哥大腸癌!3糞便型態要警覺 專家曝7招「有效預防」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5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5 12:28
大腸癌發生率逐年增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發生率逐年增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逐年增加,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蔡英傑表示,高油高鹽、高纖食物吃太少、少運動、內臟脂肪、排便不規律等,都會導致大腸癌發生。

蔡英傑指出,大腸直腸癌常被稱為「安靜的致命殺手」,由於沒有明顯症狀,通常在被發現時已經轉移,導致5年存活率不到10%。但其實大腸直腸癌是可以預防並且早期發現治療的癌症之一。

 

蔡英傑解釋,多數的大腸直腸癌屬於「高分化性腺癌」,生長慢,不太會轉移。而且有許多的大腸癌是由大腸息肉經過長達5至10年的時間,慢慢癌化而形成,只要能早期發現切除息肉,即可降低癌化機率。

適度運動可預防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

 
另一方面,大腸癌是少數可以主動經由改善生活習慣,有效預防的癌症之一。蔡英傑建議,預防大腸癌,飲食應避免高脂、高鹽,多攝取益生菌、高纖食品、適度運動、勿過量飲酒、注意排便等,只要恆心執行這些非常基本的養生之道,絕對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

3種大便型態要提高警覺

蔡英傑建議,民眾也可以多觀察自己的大便,上完廁所,別急著沖水,回頭看一眼,看看大便的顏色、型態、味道,還有排便時的感覺,這樣可以更了解自己腸道健康狀況!他補充,觀察大便要注意以下幾種症狀:便中有血或黏液、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形狀改變、長期腹部不適等,有這些症狀,都必須提高警覺,懷疑是腸癌初期。另外,和天天觀察大便同樣重要的是「定期進行腸道健檢」。

蔡英傑建議,民眾也可以多觀察自己的排泄物以提高警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民健康署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免費進行1次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如果陽性,一定要立刻去做大腸鏡檢查。另外,一般人50歲以上也建議做第一次大腸鏡檢,如果是有家族病史,應該提前到40歲進行,一般來說,每5年做1次大鏡檢最好。

至於許多人好奇,補充益生菌真的對於預防大腸直腸癌有幫助嗎?蔡英傑坦言,長期食用益生菌,確實可以預防、預後復發大腸癌。近年甚至有更多論文開始討論益生菌可以提升傳統治療效果、降低副作用。但他強調,益生菌絕非立即見效的靈丹妙藥,而是長期照護腸道的保健品,民眾務必多加注意。

◎ 資料來源/蔡英傑教授

原文請見:台灣大腸癌發生率逐年增加!專家曝7招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 3種大便型態注意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高分化性腺癌#大腸癌#大腸直腸癌#腸癌#腸道#益生菌#高纖#大便#排便#蔡英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1213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