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炸物去皮一樣母湯!「5食物」除罪惡感 蘋果減少脂肪吸收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3:49
炸物外的麵衣就算去除熱量還是很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炸物外的麵衣就算去除熱量還是很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以為炸物「剝掉外面麵皮」後再吃,就可以完全去掉油脂,心想「反正油都在麵皮上」,所以每次買了雞排後,總是先把外層麵衣撕掉,如此一來吃炸物就不會那麼罪惡。營養師指出,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是掉進了「炸物陷阱」,想要消除罪惡不妨搭配5種食物,如蘋果、淺培咖啡和綠茶等,可減少脂肪吸收、促進脂肪代謝。

營養師曾依田在臉書粉專《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表示,並不是只有麵衣會吸油,食材中的水分經過油炸後也會被油脂取代,所以就算剝掉外層麵衣也只去掉一部分油脂,並無法去除已經滲透進食材中的油脂。所以請不要再認為,撕掉麵衣就可以完全去掉炸物油脂。
 

曾依田說明,除了食材表面積以外,「油炸方式」也會影響吸油率.。依照食材外面沾附物質的種類,大致分為4種,吸油率由低到高排列分別是:

不同油炸方式,吸油率也不同。(圖/翻攝自曾依田營養師臉書)

1. 不裹粉:吸油率3~8%,任何東西都不沾直接將食材油炸,就是台菜常見的料理步驟「過油」,例如炸蛋酥、茄子。

 
2. 炸粉:吸油率6~8%,食材表面灑上麵粉/太白粉/澱粉後油炸,使表皮呈現硬脆口感,例如高人氣的日式唐揚炸雞、鹹酥雞。

3.麵包粉:吸油率較高10~20%,在食材表面沾上麵包粉後油炸,是日式洋食中常見的料理手法,例如炸蝦、炸豬排、可樂餅、咖哩麵包。

4.粉漿:吸油率最高15~25%,食材外層沾附帶有水分的麵衣後下鍋油炸,不論中菜、西菜、和食當中都會出現的料理方式,例如宜蘭卜肉、英式炸魚、天婦羅。

剝麵衣≠去除油脂。(圖/翻攝自曾依田營養師臉書)

由此可見,同一食材經不同油炸方式處理後,其熱量、吸油量也有所不同;而熱炒店的菜餚常會使用大量油脂過油、加熱食材,路邊攤的章魚燒、車輪餅小吃等也會先在烤模內塗油再倒入麵糊,以防止餅殼沾黏、維持完整外型。

5種搭配炸物的食物和飲料

曾依田提醒大家,在思考這餐要吃什麼的同時,也應該考慮這方面的細節,想想如何選擇比較健康。但如果真的想消除吃炸物的罪惡感,不妨試試以下5種搭配炸物的食物和飲料:

1. 海帶芽、蘋果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抑制油脂吸收;
 
2. 淺焙咖啡保留較多綠原酸,可幫助抗氧化、抗發炎,對脂肪代謝有一定幫助;
3. 綠茶、普洱茶的茶多酚可以增加脂肪氧化、減少脂肪吸收。

本文經 營養師曾依田 臉書粉專《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單邊耳塞、鼻涕帶血絲、臉麻「鼻咽癌」早期發現治愈率高!醃漬食物、化學物質增風險
天氣寒冷膝蓋卡卡!骨科醫師大方分享「膝關節保養術」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減肥攻略大進擊

#蘋果#綠茶#炸機#麵衣#營養師#曾依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855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