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前母湯拉筋?名醫坦言「沒有幫助」 曝1時間點才對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15:25
許多人運動前後都會做拉筋動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運動前後都會做拉筋動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拉筋要在運動前還是後?能否避免運動傷害?過去有許多說法。對此,外科醫師江坤俊近日就解惑,坦言運動前拉筋對預防運動傷害「沒有幫助」,還有可能影響效果,建議運動前做「動態伸展」熱身,即可避免運動傷害。

江坤俊在《健康2.0》YouTube頻道「江P醫件事」節目中坦言,運動前拉筋能否避免運動傷害,這觀念一直爭執不休。他引述德國運動科學院2006年研究發現,運動前的拉筋對預防運動傷害「沒有幫助」。

 

江坤俊透露,運動前拉筋還有可能影響運動表現,讓人跳得不那麼高、或跑得不那麼快,這是因為拉筋時會伸展肌肉,但人體有一自然機制,當肌肉被伸展時,下意識會想要收縮回來,如果拉筋時間長,縮回來的動作就會變得疲憊,接下來跑步需要肌肉強力收縮時,收縮力量就無法像平常大,進而影響跑步速度,且肌肉收縮的爆發力也會比較低。

更多新聞:密集恐懼症!嘗鮮曬全家「開花霜淇淋」 網直喊:我不行

江坤俊直言,運動前拉筋對預防運動傷害「沒有幫助」。(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頻道)

 
那什麼時候適合拉筋?江坤俊建議,在運動後拉筋,可促進肌肉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肌肉修復,甚至幫助肌肉生長。此外,他表示,運動前還是需要熱身,但建議採取「動態伸展」,例如開合跳、高抬腿跑步,或踢臀式跑步,若需要做很激烈的衝刺,可普通慢跑熱身一下,避免運動傷害。

更多新聞:不能外送帶便當!苦主員工餐「爛到厭世」 網驚:像廚餘

起床後、天氣冷,拉筋可舒緩肌肉。(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不過,仍有適合「運動前拉筋」的時機,江坤俊說明,早上起床與天氣很冷時,因此時肌肉較僵硬,拉筋可讓肌肉舒緩一下,另從事舉動等激烈運動前,適度拉筋讓肌肉放鬆,比較不會受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拉筋#熱身#動態伸展#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139

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