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肩膀痛竟是肺癌!7種人高機率罹患 想預防多吃3類食物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14:44
男子肩膀痛就醫,竟檢查出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子肩膀痛就醫,竟檢查出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7歲陳先生,2年前開始左肩膀經常發痠疼痛,試過按摩、推拿、針灸等都無法緩解,到醫院照X光也沒有異常,因為不舒服實在太久,家人便幫忙安排健康檢查,想要找出真正病因,結果居然是罹患肺癌,且已轉移。

陳先生早年曾罹患肺結核,但早已治癒,之前照X光查看左肩不適時,也連同肺部一起檢查,檢查結果與治癒肺結核後的肺部狀況一樣,沒有明顯差異。但因為肩膀疼痛還是不斷發生,且長達2年。所以他在家人安排下進行健康檢查,未料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後,赫然發現左上肺曾發生結核的位置中,藏有一顆大小約8公分的腫瘤,並已侵犯到右肩骨骼,後續確診為肺癌,並已發生轉移。

 

肺癌是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不一定會咳嗽 出現骨痛、頭痛病灶也要當心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指出,肺癌是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與發現太晚並且已轉移有關。肺癌的轉移起初會先侵犯到鄰近的淋巴腺、肋膜、肋膜腔、肋骨等,接著才會再轉移至遠處其他器官,其中以發生骨轉移機率最高。

蔡聰聰坦言,曾遇過不少病患,雖然沒有出現一般認知的肺癌咳嗽症狀,但卻出現無法解決莫名骨痛、頭痛等問題,等到檢查時才意外發現這些骨痛、頭痛病灶,原來是早已罹患肺癌並已轉移。
 

7種人容易罹患肺癌

蔡聰聰強調,抽菸絕非罹患肺癌的唯一致病因素,長期接觸二手、三手菸、空氣污染、工作環境易接觸致癌物(石棉、苯、菸草、焦油、氡氣等)、家族遺傳、常處於油煙環境、曾罹患慢性肺部疾病(肺結核)等,都會比一般人有較高機率罹患肺癌。

醫師提醒7種人容易罹患肺癌,包含常接觸油煙、二手煙等。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聰聰也補充,以陳先生的案例來說,曾經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疾病者,由於瘢痕組織形成的過程中會受到細胞生長因子分泌影響,所以肺結核結痂處及周邊,容易促使細胞變性誘發癌症。另外,結核病灶的慢性刺激也有可能促使病灶與鄰近組織的上皮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癌症。

3大食物輕鬆養出好肺

至於該如何養肺,照顧肺部的健康?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也推薦,民眾可以從飲食下手,多吃3大類食物輕鬆養好肺部。

1.多吃十字花科蔬菜

2011年《功能性食物期刊》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抗癌活性成分,包括:吲哚、硫配糖體、異硫氰酸酯等,可降低肺癌、攝護腺癌、腸胃相關癌症的發生機率。潘富子舉例,大白菜、小白菜、白色花椰菜、青花菜、青江菜、高麗菜等都是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
 

照顧肺部可以多吃十字花科蔬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攝取天然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組織正常代謝,保持呼吸道細胞膜完整性及上呼吸道抵抗力,並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症狀。β-胡蘿蔔素主要來自綠、黃、紅三色蔬果中,如芥藍菜、芒果、紅薯、胡蘿蔔等。

3.茄紅素蔬果

番茄、辣椒、木瓜、紅石榴等蔬果皆含有豐富茄紅素,茄紅素有抗氧化功效,可幫助對抗自由基、增強免疫系統。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原文請見:他肩膀痠痛按摩針灸都沒好 一查竟是罹肺癌!肺癌有何症狀?預防肺癌飲食曝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肺癌#腫瘤#肩膀痠痛#肺結核#抽菸#骨痛#頭痛#蔡聰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763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