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打麻將別太嗨!醫籲當心罹患「春節疼痛症候群」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1 15:31
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打麻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打麻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達10天的春節假期來臨,大掃除、打麻將、玩手機等事情都是在春節間常會進行的活動。醫師提醒,過年間過度使用肌肉,恐造成各種不同程度的肌肉傷害,形成「春節疼痛症候群」要適度休息,保持正確坐姿,才能避免在長假間肌肉痛到要掛急診的窘境。

活動太久肌肉過勞 春節酸痛症候群找上門

 

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林芳嫻表示,春節間常見因大掃除造成的身體疼痛,包含因為清潔造成手部肌肉過勞,形成「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腰部因過度彎腰或提重物,造成「腰椎神經痛」及「坐骨神經痛」,甚至有時讓已存在的椎間盤突出或脊椎滑脫症變得更為嚴重,這些症狀統稱為「春節酸痛症候群」。

醫師呼籲留心春節疼痛症候群。(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麻將打太嗨 電動玩太久 肌肉關節都發炎

 
林芳嫻也表示,有些民眾在春節假期中會選擇打麻將聯絡感情,但由於過久的肩部及手部運動,也會造成類似五十肩的症狀,也被戲稱為「麻將肩」,而近幾年出現的青少年酸痛族群,則多為春節期間在家日夜上網,沒有進行正確的坐姿,造成頸部及背部的肌肉酸痛,或是長期進行線上遊戲,以手指推動滑鼠造成指間的關節過度摩擦,形成關節局部發炎而疼痛,稱為「滑鼠關節痛」。

青少年整天玩線上遊戲,也可能引起肌肉關節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感到酸痛要休息 避免再度受傷

林芳嫻建議,民眾一旦出現「春節疼痛症候群」,就建議要先休息,避免肌肉再度受傷及惡化,同時可做些簡單的復健,例如使用酸痛藥膏或薄荷油、白花油、綠油精等藥油來按摩患部肌肉及熱敷。

如果效果不佳,應找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找出原因依病情給予適當治療,她強調,其實此類疼痛大部份都是所謂「肌筋膜症候群」,只要找出壓痛點給予適當處理,再加上口服止痛、消炎、鎮靜、肌肉鬆弛藥物等,大部分都可以快速復原。

保持正確坐姿 適當讓肌肉休息

林芳嫻醫師提醒,這些酸痛症大多是因肌肉使用不當、過度使用及不正確的姿勢造成,因此除要注意正確坐姿、站姿及彎腰的姿勢外,還要避免過度使用肌肉,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要給予足夠的時間休息,才可繼續使用。

例如大掃除時在工作半小時或1小時後,休息5~10分鐘才能繼續工作,打麻將也一樣,也不要日以繼夜打電腦、電動或滑手機,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或間斷性上網,同時保持良好的姿勢,才不會造成肌肉過度疲勞而酸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原文請見:過年打麻將、大掃除、玩手機別太嗨!醫籲當心罹患「春節疼痛症候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疼痛症候群#打麻將#玩手機#大掃除#肌肉過勞#網球肘#坐骨神經痛#腰椎神經痛#五十肩#麻將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8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