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輕忽!痔瘡嚴重恐「有生命危險」 醫示警:出血要注意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5:04
現代人常久坐馬桶滑手機,容易患痔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常久坐馬桶滑手機,容易患痔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長時間坐在馬桶上,恐對直腸造成傷害,許多人也因此患有痔瘡,但卻輕忽它的威力。對此,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就坦言,痔瘡若沒控制好,嚴重可能導致後遺症,或釀成「生命危險」。

「痔瘡沒控制好,竟搞到急診緊急輸血?」外科醫師陳威佑在臉書發文分享個案,過去曾有一名48歲的患者因為胸悶、心悸、頭暈目眩被家人送醫。醫師立刻對他進行抽血檢查,發現患者的血紅素只剩一半;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該病患有長達3個月的血便情況,「他就是痔瘡沒控制好,才導致今天發生的大危機」。

 

更多新聞:尾牙吃刈包注意!營養師曝熱量炸彈:一片皮=3/4碗飯

醫師發文示警。(圖/翻攝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臉書)
陳威佑示警,「痔瘡第三級到第四級都會有出血現象 ,需特別注意」,雖然不是惡性疾病,但是如果因為輕忽而不醫治,仍有可能導致後遺症或釀成生命危險。若有嚴重的痔瘡,即使是排出軟便也可能出血,較硬的糞便更會增加摩擦破皮範圍和有劇痛感。

更多新聞:加爆還是不要?醫列香菜「4大好處」:幫助消化還顧目珠
 

陳威佑說明,貧血嚴重會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有生命危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解釋,痔瘡造成的出血一次約20-30mL,即使成年人每天會新製造約30mL的血,但經過數月的每日流血以及紅血球自然凋亡的狀況,最後就會演變成像案例中的患者,血紅素只剩約一半量導致貧血,引起頭暈、心悸、低血壓、胸悶、走路容易喘、眼冒金星、眼前一片黑、臉色蒼白的症狀,「嚴重就會造成呼吸困難、意識昏迷至有生命危險」。

陳威佑也呼籲,「輕症可以從日常生活改變和軟膏藥物協助、三級以上就建議進行手術治療」,如果常常有發現自己上廁所時有鮮血的現象,建議及早到醫院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直腸#大腸#外科#醫師#痔瘡#馬桶#貧血#流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85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