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吃素=健康? 避開這些「地雷」你也可以健康瘦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8 15:30
素食主義已成全球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素食主義已成全球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素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近幾年也有很多人開始吃素,除了想讓自己身體負擔少一些之外,也想控制體重。不過有不少人以為吃素=健康,卻愈吃愈胖,還有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原來就是有錯誤概念,重重踩到大地雷!

營養師何沂霖在「何沂霖營養師」整理了非常仔細的吃素地雷,還有幫助吃錯的人釐清該如何靠吃恢復體重,趕快來看看該如何靠著吃素維持健康不怕胖。

 

素食地雷。(圖/翻攝自何沂霖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日本人普遍瘦? 營養師揭「文化差異」:4種食物可多吃

吃素的錯誤觀念

 
過量健康澱粉攝取

有些看似蔬菜的「配菜」其實是澱粉,像是南瓜、蓮藕、地瓜、芋頭、馬鈴薯等等,還有五穀飯、紫米飯這種粗糧類相較白米比較健康,以為健康所以長期都餐餐一大碗飯配上這些澱粉類蔬菜的話,自然會有體重直線上升的問題,何沂霖點名有血糖問題的人,不管是否是精緻澱粉,都會讓血糖容易上升,必須要更加留意。

素食加工品

雖然是素食,但是市面上的「素料」,像是素魚丸、素肉排等等,這些素食加工食品都加入了大量的澱粉、油脂、調味料,尤其是大豆油、葵花油這類會容易促成發炎的油脂。還有素食加工食品常見的麵筋、麵腸、考麩、蘭花干,油脂含量都超高,如果吃素但是吃的都是這些加工食品的話,身體很難不出狀況!

這些其實不是蛋白質

綠豆、紅豆、鷹嘴豆、小扁豆、青豆,這些食物其實都不是蛋白質,而都是全穀雜糧類,所以像是養身甜湯,紅豆湯、綠豆薏仁湯等,覺得很健康多喝幾碗,再搭配主食、澱粉配菜,一整天的澱粉攝取量很容易就超標。

沒有肉≠清淡

 
很多人覺得自己已經吃得很清淡了,為什麼那麼難瘦,何沂霖說有一位吃素的學員跟他說早餐吃麵包、午餐吃湯麵、晚上吃青菜配紫米飯。看似健康,不過其實幾乎都是澱粉,缺少足夠的蛋白質,而且麵包油脂含量高,長期吃不只會有體重問題,對長輩來說也容易造成肌肉流失。

水果當正餐、取代蔬菜

吃水果是健康飲食必須知道的常識之一,但很多人以為可以把水果當作正餐,甚至是取代蔬菜,水果比蔬菜更方便保存跟食用,所以很多人會以為吃水果就等於有吃到蔬菜。吃完正餐覺得沒有吃到蔬菜,所以吃飽後吃了一些水果,但無形之中變成了都是糖的一餐。

營養師傳授如何健康吃素。(圖/翻攝自何沂霖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減脂期照吃!6款低熱量潛艇堡組合 營養師推4醬料免踩雷

如何健康吃素
 

足夠的原型蛋白質

何沂霖提提醒,如果是蛋奶素者,可以選擇蛋、奶,其他像是毛豆、黑豆、黃豆,或是豆製品像是豆乾、豆腐、豆漿等等,避免百頁豆腐、炸豆包這種高脂的加工豆製品。

避免高脂高糖醬料調味

為了菜色豐富,會用許多醬料去增加不同風味,這樣容易形成高脂高糖的一餐,不妨可以選擇天然的香草、薑黃、孜然粉來增加食物風味,市面上的醃肉調味粉,其實裡面的成分大多是百里香、肉桂、丁香、豆蔻、莞荽等植物香料,可以拿來入菜,增加菜色風味。

健康的澱粉也要注意攝取的量

再健康的食物過量也不好,所以不論是五穀飯、紫米飯,都應該酌量攝取,如果配菜有地瓜、玉米、馬鈴薯、芋頭等食物,主食的飯量就要減少。

每日水果2-3拳頭

蔬菜不等於水果,所以不要沒吃到蔬菜就覺得要多吃一點水果,營養師建議餐後大約半個到1個拳頭的水果量是最合適的。

吃素需要注意補充的營養。(圖/翻攝自何沂霖營養師臉書)

吃素需要注意補充的營養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幾乎是動物性食物才有,所以蛋奶素食者可從雞蛋、牛奶中攝取,如果吃全素可以額外做補充。

omega-3

堅果、亞麻籽油、奇亞籽。



紅莧菜、紅鳳菜、黑芝麻、蛋黃都含有豐富的鐵,而且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所以餐後也可以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核桃、腰果、南瓜籽。



牛奶、板豆腐、豆乾、黑芝麻、深綠色蔬菜。鐵、鋅、鈣都容易會被植物中的草酸、植酸降低吸收,但植物性食物的吸收效不像動物性這麼好,所以可以考慮額外補充。

維生素D

蛋黃、乾香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曬太陽也可以幫助維生素D生成,不過身體轉換效率、吸收、膚色都會有影響,也可以考慮從食物補充會更有幫助。

吃素雖然選擇相對較少,但是就要更加注意飲食均衡,以及容易缺乏的維生素,才能維持身體健康跟體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何沂霖#營養師#吃素#速食主義#飲食#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1519

0.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