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背痛腰痛找嘸原因!醫曝「4警訊」 這疾病恐成癌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1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1 18:04
背痛恐是身體警訊。(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背痛恐是身體警訊。(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背痛原因很多,除了要小心胰臟癌之外,結石問題也不能輕忽。醫師表示,曾有患者膽結石開刀、摘除膽囊後,膽道中還有一顆很小的結石沒被發現,結果每次吃完飯就肚子脹,還痛到後背和右腰,做胃鏡和超音波檢查都查不出來,痛了3年才找到真正病因。提醒飯後痛、疼痛延伸到右腰,甚至右肩下方,小便像濃茶顏色,都要警覺。

50歲女性背痛3年查不出病因

 

接獲病例的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這名50歲女性,3年前 因為上腹部脹氣疼痛,接受了膽囊切除手術,治療膽結石問題,不過就算開完刀後,症狀仍然沒有完全改善,只要用完餐就會腹脹好幾個小時,而且疼痛會明顯傳遞到「右腰和後背處」,她形容雖然痛,但不是痛到受不了的感覺,有時候尿尿顏色會像「烏龍茶色」一樣,不過多喝水,顏色又好一些。女子因為這樣每年都做胃鏡、超音波檢查,但報告都說沒有怎樣,吃胃藥後似乎會改善一些,就這樣忍受了3年。

膽道結石卡在排泄膽汁的通道恐惡化成膽囊癌。(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結石卡住膽道 位置太深或結石太小都不易發現

 
女子後來做了「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原來是一顆1公分的膽道結石,卡在排泄膽汁的通道中,就好比一個要出生的寶寶卡在產道一樣,難產了3年。林相宏表示,這種藏在膽道中的結石,跟一般膽結石不同,卡的位置如果很深層,或是石頭很小,很難藉由腹部超音波察覺。只能透過內視鏡超音波發現細小、困難的膽道結石。藉由特殊的內視鏡夾出石頭後,困擾女子3年的腹脹背痛終於解決。

背痛久不癒須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種警訊要注意

林相宏說,要區分膽結石和其他胃腸問題的確是個難題,臨床上9成的膽結石病患,進來診間都是說「醫生,我胃好痛」。他提醒膽結石有4特色要注意:

疼痛發生在飯後,而且疼痛好幾個小時。
②疼痛時會有些噁心想吐。
③疼痛會延伸到右腰,甚至右邊肩膀下方。
④小便有時候會像濃茶葉色,因為膽汁排泄不順造成。


◎ 諮詢專家/林相宏醫師

 
原文請見:
後背痛、腰痛3年找不到原因!這種痛法可能是「1疾病」 4警訊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背痛#腰痛#膽結石#尿液茶色#林相宏#胃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7

0.0978

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