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骨磨損長不回來!醫籲30歲開始「保養膝蓋」 護骨菜單曝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5:19
保養關節應從年輕開始。(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養關節應從年輕開始。(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紀增加,膝關節也成為需要「重點護理」的部位,除了維持肌肉來減少關節衝擊外,軟骨護理也不能落下。醫師提醒,關節軟骨一旦磨損就無法長回來,能做的只有護理現有的膝軟骨,延緩關節退化的進度,不少含有軟骨素或膠原蛋白的食物都能幫助民眾進行護理。

關節退化是老年常見疾病。(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軟骨無法「長回來」 只能保養護理

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宥綸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常見的老年疾病,表現為軟骨磨損,造成關節間隙狹窄、發炎疼痛。加上已經磨損的關節軟骨也無法「長回來」,因此早早保養現有的軟骨,避免繼續磨損,才是重要關鍵。

秋葵有助於護理軟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顧軟骨菜單大公開 葷素都有盡情選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部分富含軟骨素或膠原蛋白的食物也能護理軟骨,幫助延緩關節退化。以下的食物分為動物來源與植物來源,民眾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適量攝取:

●動物來源:豬耳、蹄筋、鰻魚、雞爪、豬尾、牛尾、海參。

●植物來源:黑木耳、白木耳、海帶、秋葵、川七、納豆、山藥。

關節保養從「30歲」開始

陳鈺泓指出,關節保養要從30歲就該開始,特別是平常沒有在運動的民眾,關節退化速度還會比一般人更快,可以多做游泳、健走、腳踏車、瑜伽等運動,都能有效維持關節健康,但切記不可過度運動。朱宥綸也建議,若患者已經進入早期的關節退化,運動鍛鍊肌腱與適當減重,都能減輕關節負擔,必要時,也要輔以藥物症狀治療。

◎ 資料來源/陳鈺泓醫師朱宥綸醫師

原文請見:關節保養「軟」起來!醫推「這些食物」能護理軟骨 延緩關節退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節#膝蓋#軟骨#關節退化#退化性膝關節炎#膠原蛋白#關節保養#陳鈺泓#朱宥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237

0.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