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旬翁常愛睏!兒見黑便「以為吃芝麻」一送醫完了:敗血症

記者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0:17
長輩食慾變差、愛睡覺竟是罹病。(圖/榮總桃園分院提供)
長輩食慾變差、愛睡覺竟是罹病。(圖/榮總桃園分院提供)

長輩愛睏、食慾差見怪不怪?錯了!恐是疾病找上身。桃園一名8旬老翁慢慢變得不再有活力,家屬起先不以為意,直到看見黑血便,以為是吃芝麻造成,沒想到送醫後才得知罹病,除了感染肺部還已經出現嚴重敗血症,嚇壞家屬。

桃園86歲陳爺爺日前食量慢慢下降,白天也常常出現「愛睏」的模樣,兒子察覺後,問他有沒有哪裡不舒服,陳爺爺也只是搖搖頭。沒想到幾天過去,偶然才發現陳爺爺排出黑血便,原本以為是吃黑芝麻加麥片造成,後來看見他蒼白枯黃的臉頰及帶著痰音的呼吸聲,才發現事情不對勁。

 

家屬發現老人家排出黑血便,以為是吃芝麻。(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屬緊急將陳爺爺送到榮總桃園分院急診室,果然被診斷出「腸胃道潰瘍出血合併胃穿孔腹膜炎」,肺部也有感染的狀況,經轉診後,家屬聽完醫師說明,陳爺爺已出現嚴重敗血症細菌感染。但家屬考量,雖然手術可能成功,但長輩未必能撐過手術麻醉及術後關鍵期,這段期間身心靈都必須承受痛苦,因此擔心若是開刀,最後還是不幸過世,是否折磨了老人家;若不開刀,也許少了些折騰,但存活機會渺茫。

老人家最後順利完成手術,恢復健康。(圖/榮總桃園分院提供)

眼見近十人的家屬團仍無法決定是否要進行開腹手術,最後醫師問出了最關鍵的問題,「爺爺生病之前可以跟你們互動嗎?還是臥床多年,需要各種管路來維持?」家屬表示,其實之前爺爺都是好好的,這次生病前還可以在家人攙扶下走路及跟家人互動,因此最後決定,讓陳爺爺進開刀房進行緊急手術。
 

所幸陳爺爺成功撐過了這場大手術,也在加護病房中逐漸恢復,並轉至一般病房照顧,回到原本的平穩狀態。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提醒,當老人家說「全身都不舒服」時,千萬不要覺得長輩只是無病呻吟,事實上老人家的健康極有可能已悄悄的發生了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榮總#桃園分院#長輩#食慾#敗血症#黑芝麻#黑血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01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