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末必看!「聚餐不怕胖」9飲食法 多聊天能增飽足感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0:35
年末常有許多聚餐活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年末常有許多聚餐活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年末聚餐多,還可能一路聚到明年春酒,民眾在吃進豐盛大餐的同時,往往又擔心體重增加。如果不想變胖,飲食上該怎麼吃?對此,嫚嫚營養師分享餐前、餐中、餐後能幫助控制飲食的方法,讓你在享受美食同時,也不怕發胖。

「聚餐不怕胖」飲食法。 (圖/翻攝自營養師嫚嫚臉書)

 
餐前準備

1.盡量安排中午聚餐


嫚嫚營養師表示,白天的活動量一般都會比晚上多,聚餐盡量安排在中午,還有時間幫助消耗熱量,若吃得很飽,晚餐也可以減量或省一餐。

 
2.餐前適當運動訓練

運動後再吃進的食物,會優先進行能量補充以及組織修補,所以運動後再吃,可以減少脂肪堆積的機會。最好是餐前有30分鐘左右的運動訓練,或是簡單做30下深蹲,減少聚餐負擔。

3.餐前先喝500毫升的水或無糖茶

先以無熱量的水或茶飲增加飽足感,可以避免吃下過多食物。

營養師建議優先攝取蔬菜以增加飽足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餐中控制

1.先吃菜、海鮮、蛋、白肉


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像是蔬菜、藻類、菇類,以及飽和脂肪量較少的蛋白質食物像是海鮮、白肉,能夠幫助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
 

2.避免加工食品、油炸、勾芡多的醬料

加工食物、重口味食物熱量都偏高,需要盡量避免,建議多挑選天然少調味的食物,減少過多熱量攝取。

3.聚餐多聊天、多敬茶

從吃下第一口飯到傳遞給大腦產生飽足感,至少需要20分鐘的時間,因此建議聚餐時可以多聊天、多敬茶,放慢吃飯速度,讓吃飯超過20分鐘,產生飽腹感。

餐後補救
 

1.餐後散步回程


餐後在身體狀況都好的情況下,可以慢慢用散步回程,增加活動量,幫助消耗過多熱量。

2.聚餐後兩天增加蔬菜量

蔬菜為體積大、熱量低、水分多的食物,聚餐後可調整飲食內容,以每餐蔬菜量占1/2,以提高蔬菜攝取量,來幫助控制飲食總熱量攝取。

3.不喝酒及含糖飲料

酒又稱「液體麵包」,而含糖飲料也很容易喝著喝著就胖了,所以建議要避免,並且每天保持充足飲水維持新陳代謝。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

原文請見:年末聚餐多怕胖?營養師授「餐前、中、後」飲食法全攻略 吃大餐靠9招不發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嫚嫚#營養師#聚餐#飲食控制#運動#年末#加工食品#發胖#減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78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