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年前先看!熬夜影響心肝脾腎 醫曝「黃金時段」補眠超有效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13:51
參加跨年活動常會犧牲整晚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參加跨年活動常會犧牲整晚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2年來到尾聲,不少人已規劃好跨年活動,演唱會、賞煙火、跑夜店或夜唱等,滿懷期待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不過,熬夜狂嗨之後往往會接連幾天「虛累累」,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千甄傳授「睡子午覺」和「食補」2妙方,提供民眾在熬夜前後進行調理,以滿滿元氣迎接2023年!

熬夜會降低隔天工作效率。(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熬夜影響心肝脾腎「虛累累」

黃千甄主任表示,跨年熬夜是屬於「急性睡眠剝奪」,是指一到兩天之內沒睡覺,或是睡眠時間比平時還短;與長期熬夜的「慢性睡眠剝奪」,都是睡眠不足的行為,也都會造成工作、休閒或生活品質上的失衡,而且容易因精神不濟而造成各種事故發生。

研究證實,熬夜不僅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降低免疫力、影響腸道菌種,更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改變認知功能。中醫說「生病起於過用」,對睡眠剝奪歸類於「疲勞」、「虛勞」的範疇,影響「心肝脾腎」四個臟腑的功能,在疲倦狀態下會有反應遲鈍、神志不清、易怒、失眠疲倦、飲食量減少等表現,而工作效率、專注力和學習能力也都會降低。

 
睡「子午覺」補眠效率最高。(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子午覺」補眠效率高 食補調體能

但跨年夜就是該狂歡啊!有什麼方法補救熬夜後的影響嗎?黃千甄主任分享,古人提倡「子午覺」,因為午時(中午11點到1點)是心經運行的時辰,中午閉目養神或小憩1小時,有助於下午體內陰氣的生發;子時(夜晚11點到1點)則進入熟睡期,則有助於長養體內陰氣,促進天亮時陽氣的生發。因此,跨年當天中午建議稍作休息,活動結束後也應盡早就寢,減少身體陰陽失衡,進而導致疲倦和體力下降。

另外,「食補」也可以緩衝熬夜對身體傷害。《千金食治》中提到「食能排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血氣。」黃千甄主任建議,熬夜睡眠不足的人白天可以吃人參、西洋參、枸杞、刺五加、紅景天等食材以提升免疫力;睡前則吃粟米、蓮子、龍眼肉、淮山、百合等食膳,以安神健腦,幫助自己盡早入睡,緩和熬夜的影響。

有人形容,熬夜1次要花7天才能補回來!黃千甄部主任指出,熬夜所導致的臟腑虛損,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善,儘管睡「子午覺」和食補能幫助身體回歸正常運作,但生活中仍建議保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如不得已必須熬夜,則可尋求中醫師協助調理,以充沛的活力邁向新的一年。

◎ 諮詢專家/黃千甄醫師

原文請見:跨年熬夜「這樣睡」高效補眠!醫授「體力大補帖」終結你的厭世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跨年#熬夜#子午覺#補眠#食補#安神#睡眠#失眠#中醫#黃千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945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