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喉嚨痛以為是感冒!男就診竟感染急性疾病 恐導致窒息死亡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8 0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09:51
一名男子就診才發現竟是感染「急性會厭軟骨炎」。(圖/翻攝自耳鼻喉科張弘醫師臉書)
一名男子就診才發現竟是感染「急性會厭軟骨炎」。(圖/翻攝自耳鼻喉科張弘醫師臉書)

近期有位中年男子,出現喉嚨痛的感覺,且吞嚥時很卡,症狀持續了三天也曾吃過藥,但症狀並沒有好轉,因此前去就醫,才發現竟是感染「急性會厭軟骨炎」,症狀嚴重恐導致窒息缺氧。
 
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在臉書上指出,一名50多歲男子覺得喉嚨裡長一個東西,吞嚥很卡,也有喉嚨痛感,這樣的症狀持續了三天,男子指出曾看病吃過藥,但情況並沒有改善因此前去求診。

 

男子出現喉嚨痛感且吞嚥很卡,症狀持續三天卻並未好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弘醫師聽完,當即先幫該名男子進行鼻咽內視鏡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感染「急性會厭軟骨炎」,他指出會厭軟骨負責在吞嚥時保護呼吸道,若紅腫化膿,恐會完全堵住氣管,導致窒息死亡,男子經一周的治療後才完全康復。他接著表示,以前曾遇過此疾病的急診患者,半夜突然喘不過氣,經過插管急救送加護病房才撿回一條命。

「急性會厭軟骨炎」容易發生在3~12歲的孩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急性會厭軟骨炎,顧名思義是會厭軟骨(吞嚥軟骨)發炎,容易發生在3~12歲的孩童,最常見的致病菌為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Hib),常見的症狀有吞嚥困難(百分比:100%)、無法吞口水(83%)、喉嚨痛(67%)、呼吸喘(58%)、聲音沙啞(50%),且診斷需靠鼻咽喉內視鏡。
 

張弘醫師提醒,會厭軟骨腫脹容易阻塞氣管入口,導致窒息缺氧,死亡率高達7℅,緊急時需要插管或氣管切開手術,因此突然感到吞嚥疼痛、吞嚥困難一定要找專業醫師檢查,並及早檢查治療以免憾事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喉嚨痛#急性會厭軟骨炎#急診#臉書#感冒#耳鼻喉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996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