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麵包烤焦別吞肚!醫籲「亂吃恐致癌」 4吃法飽足又營養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5:36
麵包不能亂吃,否則恐有致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麵包不能亂吃,否則恐有致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麵包雖然好吃,但吃太多可能會傷身!醫師提醒,麵包容易讓血糖暴增、進食量增加、打亂自律神經,烤焦的麵包甚至可能致癌,建議吃麵包要注意食用量及食用時間,也要盡量避免吃烤焦的麵包。營養師也公布台式麵包熱量排名,以及健康吃法。

吃麵包4大風險

 

剛烤過的麵包香噴噴,吃起來外酥內軟又有飽足感,你也是麵包控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吃麵包有4大風險如下:

①血糖暴增

人在早上會分泌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糖分吸收率高,而小麥每100公克就有42.2克含糖量,若早上吃麵包,會導致餐後1至2小時血糖值急遽上升又下降,危害身體健康。
 

②進食量增加

血糖暴增後,胰島素分泌又會降低血糖,可能在2小時內就會感到飢餓,在早餐還未消化完畢就開始吃東西,對腸胃造成負擔。

麵包除了會讓血糖暴增外,還會增加進食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③打亂自律神經

白天活躍的交感神經,主要在於幫助血液循環而抑制消化,晚上活躍的副交感神經則是幫助身體休息,讓心跳減慢,同時促進消化。早上兩種神經交接,若攝取過多糖分,就可能擾亂自律神經系統,使生理時鐘失調。

④麵包烤焦可能致癌

許多人吃麵包或吐司,喜歡烤過再吃,焦香的味道特別迷人。然而烤麵包時產生焦香味道的化學物質,若攝取過多可能導致癌症。因此建議盡量避免吃烤焦的麵包。

 
營養師指出,若吃過多烤焦的麵包,會有致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式麵包熱量高 4種健康吃法

程涵宇營養師也列舉的18款經典台式麵包,熱量排名第1的是「蔥花肉鬆捲」565大卡,排名第2的是奶酥麵包542大卡,其次則為肉鬆麵包439大卡、香蒜麵包422大卡、咖哩多拿滋337大卡、紅豆麵包330大卡、菠蘿麵包329大卡、巧克力螺旋315大卡、蔥花215大卡、克林姆200大卡,而熱量最低、也是體積最小的奶油小餐包則是110大卡。

蔥花肉鬆麵包的熱量高達565大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個「健康吃」原則

1.挑選全穀物成分,如全麥麵包,其膳食纖維、蛋白質和礦物質都比白麵包更高,也較能幫助血糖穩定。

 
2.搭配蛋白質食物一起吃,避免餐後「嗜睡食物昏迷」。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易造成嗜睡感,因此可搭配鮮乳、無糖豆漿等,能助於減少血糖波動也更均衡營養。

3.選擇以果乾、堅果取代甜膩餡料,降低含糖量,還能攝取到好油。

4.適量吃、避免長期只用麵包作為正餐,長期下來易出現營養不均的問題。

◎ 資料來源/戴定恩醫師.程涵宇營養師

原文請見:麵包「1吃法」恐致癌!吃麵包血糖起伏大、打亂自律神經 醫師傳授3招安心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麵包#癌症#吃法#烤焦#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70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