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疫苗技術 成功降低「這致命癌症」復發率!癌症疫苗不遠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23:59

新冠疫情這幾年,可能很多人都聽過莫德納和BNT都是mRNA疫苗,現在mRNA的技術還可以用來對付癌症!莫德納和默沙東兩間公司,最近宣布,在臨床試驗中發現,黑色素瘤的病人,在原有的免疫藥物療程中,再加上癌症疫苗,癌症復發率降低44%。

圖/TVBS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愉真:「(痣)出現多久大概,但是以它的大小,或是色素還有邊緣的規則性,這個痣看起來是還好。」

醫生仔細檢查痣的大小、形狀、顏色,沒什麼問題,不過民眾,平常要多注意身上痣的變化,因為看似無害的痣,有可能變成黑色素瘤,這是最惡性的皮膚癌。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愉真:「跟痣是一樣的一開始的時候小小的,所以不是很容易發現,那我們通常會透過,現在大家很熟知的ABCDE五個條件來看,那A就是指不對稱,B的話就是邊緣不規則,C的話是色素不均勻,然後D就是它的直徑,直徑如果大於0.6公分,要比較注意,那E的話一般是指說,有隆起或是有比較大的變化,譬如說像是有潰瘍流血不容易癒合,或是突然變得很癢這種變化都有可能,黑色素瘤其實可以在臉上身上,任何曝曬到的地方都可以,但是在亞洲人要特別注意,它比較容易發生在肢端,肢端的話就是手掌腳掌,或是甚至指甲指頭上面。」

 
圖/TVBS

醫師提醒30、40歲以後,新冒出來的痣也要特別注意,而現在對抗黑色素瘤有新武器,新冠疫情這幾年,大家常聽到的莫德納疫苗是用mRNA技術,mRNA技術的疫苗現在有新進展,最近莫德納和默沙東兩家公司宣布,他們在150人的第二期臨床試驗中發現,黑色素瘤病患若接受,結合莫德納個人化癌症疫苗和默沙東免疫藥物的療程,會比只接受疫藥物的病人,癌症復發機率或死亡風險降低44%,兩家公司將在2023年展開第三階段實驗,而黑色素瘤疫苗是量身訂做的,等於是替免疫系統預作準備,讓患者針對自己腫瘤突變特徵產生特製的抗癌反應。

萬芳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蘇迎士:「(傳統疫苗)你編碼沒有辦法那麼快,以前蛋白質的話,你要先想辦法讓它自己做出來,那做出來的過程當中,很容易會出錯,所以常常要做很多的修正,可是mRNA的話就比較簡單,你就有點像是我把它排列整齊,這個東西就出來了,所以它是一個比較能夠,用人工快速合成的一個東西,所以你看像這一次的,我們說的次世代疫苗好了,BA.1到BA.5其實它(疫苗)花不到幾個月,它很快就做出了下一個版本,(mRNA技術)這個在對於很多新的疾病,或者是一些個人化的醫療,可能就有辦法快速地去執行。」

圖/TVBS

國外專家形容人類迎來癌症治療的轉捩點,mRNA技術的疫苗,可以精準的設計個人化療程,未來也可能應用在其他癌症上;而根據國健署2022年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時鐘再快轉11秒,相當於每4分20秒就有1人確診罹癌。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邱宗傑:「逐年逐年在上升,那上升的話大概有幾個癌症,比如說我們的大腸直腸癌,還有我們的女性乳癌,那另外甲狀腺癌這個都有,攝護腺癌男性的攝護腺癌,這個都有逐年在上升,那這個有些癌症是跟年齡(老化)有關係,有些癌症可能就跟我們的生活,還有工作的型態的營養的狀態都有關係,大腸癌是因為現代的人都飲食西化,肺癌的話可能就跟你發現的時間有關係,假如說你是第一期,我們說假如第一期的病人,肺癌五年存活率可能會達到90%對不對,那假設第二期第三期,可能就降下來很厲害,所以就是說怎麼樣,去早期發現是比較重要,那現在我們肺癌國健署在推動那個什麼,低劑量電腦斷層。」

定期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有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是可以好好對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莫德納#癌症#疫苗#健檢#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913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