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設整排鬧鐘!重症醫示警「貪睡下場」:2類人病情惡化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05:15
不少人習慣設定一整排鬧鐘,以免睡過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習慣設定一整排鬧鐘,以免睡過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冷氣團寒流接力報到,全台低溫下探個位數,要離開溫暖的被窩,似乎變成一件困難的事,為了避免睡過頭,不少人習慣設定一整排鬧鐘,而且間隔時間極短,總要鬧鐘響了好幾次再起床。重症科醫師黃軒舉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研究說明,有57%的上班族需要鬧鐘叫2次,女性比男性多了50%,夜貓族跟年輕人的頻率更高,只是這樣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其實會大大影響身體健康,進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或慢性疾病惡化。

天冷讓人難以離開被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天冷嗑鍋小心痛風!國人超愛「2地雷」這些火鍋料也不行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鬧鐘反覆響鈴,根本是在剝奪自身的睡眠過程,鬧鈴響了後再次入睡,等於還未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又被吵醒,不只起床頭腦會變得昏沉,睡眠品質也受到擾亂,危害身體健康。長期下來,會因為無法完成睡眠周期,影響到情緒與工作狀態,出現類似腦霧、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頭痛等問題;若是有高血壓,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突然被鬧鐘驚醒,血壓、心率及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為身體的心血管帶來壓力,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高風險。

重症科醫師黃軒發文提醒鬧鐘反覆響鈴造成的危害。(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更多新聞:長新冠怎麼運動?高風險群先做心臟檢查 5大症狀要暫停

至於該如何不用鬧鐘又能順利起床,他建議4種方式,首先是晨光,晚上睡覺前窗簾留一條縫隙,早上陽光照射進來會刺激視網膜上的感光器,向大腦發送甦醒信號,或是設定好時鐘的調光檯燈,逐漸從微到亮,也是同樣的道理。另外相較於嘈雜的聲音,不妨選擇鳥叫、水流等自然界的輕音樂,透過聽覺喚醒大腦,降低驚醒的壓力。最後一種則是睡到自然醒,黃軒強調,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就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過來,根本不需要任何鬧鐘,「如果你能早睡、不熬夜,你要自然醒,就不是問題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鬧鐘#天氣#起床#健康#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1

0.1192

0.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