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糖」不限醣!醫解密醣類好壞 蜂蜜吃多恐得脂肪肝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0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0 14:35
蜂蜜攝取過量一樣會造成身體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蜂蜜攝取過量一樣會造成身體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醣和糖是一樣的東西嗎?當專家說限糖、戒糖的時候,指的是哪種醣呢?醫師表示,其實醣依照結構式,可以分成「簡單醣」和「複合醣」兩種,簡單醣就是俗稱的糖類,包括葡萄糖、乳糖、果糖、蔗糖等等,複合醣則是包含寡醣、多醣和膳食纖維。吃多對身體有害的精製糖,指的通常是簡單醣,所以戒糖就是戒簡單醣。

醣可以分2種 也包含糖

 

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表示,每次在門診請患者限制糖的時候,大家都點頭稱是,但是不是限制所有「醣」的時候,許多人就一頭霧水。到底為何醫生都建議大家限「糖」而不是限「醣」呢?其實酉字邊的醣,泛指碳水化合物,而醣如果依照結構式來說,可以分類為2種:

①簡單醣(simple sugars):

又稱簡單糖,可再細分為只含有一個或是二個單醣分子,其中單醣包括葡萄糖、半乳糖、果糖;雙醣則包括蔗糖、乳糖以及麥芽糖
 

②複合醣(complex carbohydrates):

又分為寡醣類、多醣類、膳食纖維

戒精緻糖就是戒簡單醣

臨床上常請患者戒精製糖,指的就是簡單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博仁指出,臨床上常請患者戒精製糖,指的就是簡單醣。葡萄糖雖然是腦細胞、神經細胞、紅血球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但是攝取過多會造成胰島素阻抗。而果糖是蜂蜜的甜味來源,雖然蜂蜜因為含有一些微量元素、維生素、類黃酮而備受喜愛,但是過量果糖一樣會造成身體負擔。而食品加工業往往將玉米澱粉加工後,製造出果糖糖漿,食用過度也會造成肥胖、脂肪肝、尿酸高等後遺症。

雙醣當中的蔗糖,來源則幾乎是甘蔗或是甜菜。蔗糖是由葡萄糖及果糖結合而成,人體可以輕易的將其分解為葡萄糖和果糖,所以蔗糖攝取太多,也會對人體造成負擔。一般來說不同的砂糖指的都是蔗糖,而紅糖則是含有糖蜜的蔗糖。

複合醣有3類 膳食纖維也是1類

 
民眾皆可以藉由吃天然蔬果來攝取膳食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博仁說,至於複合醣,其中寡醣類是由3~10個單醣結合而成,包括果寡糖、乳寡糖、水蘇糖、棉籽糖、菊糖等。多醣則是由數百、數千個單醣分子連結而成的醣類,包括澱粉、肝醣、纖維素、幾丁質。而膳食纖維可分為果膠、植物膠、甲殼素幾丁聚醣的「可溶性纖維」以及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螃蟹外殼幾丁質的「不可溶性纖維」。

◎ 資料來源/劉博仁醫師

原文請見:膳食纖維竟是醣類!蜂蜜、麥芽糖都是不好的糖?所有醣類大解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醣類#劉博仁#精緻糖#高糖#蔗糖#蜂蜜#簡單醣#複合醣#乳糖#果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73

0.1678

0.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