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頸部「這部位」莫名腫大、摸起來有硬塊 醫:罹癌機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5 23:49

說到甲狀腺很多民眾一定不陌生!事實上甲狀腺位在兩條鎖骨正中間凹陷處,往上1.5公分左右,靠近男性喉結位置的下方。甲狀腺主要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又被稱為甲狀腺素,負責調節新陳代謝、心跳等。根據研究,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女性遠高於男性,比例大約是3比1,造成甲狀腺病變,可能與幼年時曾暴露過量的放射線有關,因此會增加成年後,出現甲狀腺癌的機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甲狀腺位在頸部氣管的前方及兩旁,形狀像蝴蝶結,而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且年紀愈大愈常見,值得注意的是50歲以上女性,平均50%患有甲狀腺結節,雖然僅約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但當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節的形態有疑慮時,醫師會安排進一步的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來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威傑:「其實最明顯的,最明顯病人常常會來找我們,主要是不明原因的腫塊,脖子有摸到怪怪的東西,然後再來會突然的沙啞,再加上如果有家族史,我覺得這病人應該要提高警覺。」

目前大多數人罹患的甲狀腺癌,若能在疾病早期就診斷出來並且接受治療,預後比其他癌症還要好,10年存活率可達90至95%。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甲狀腺癌最特殊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它不容易被發現,因為甲狀腺癌症的病人,他功能也可以是正常,很少產生甲狀腺功能的亢進或是低下的變化,所以甲狀腺癌的一個發現提早做健檢,當然是一個方式,但如果你有甲狀腺的家族病史是一個風險因子之外,幼年時期曾經接受過頭頸部的放射治療或是用手觸摸到單一結節,這都是傳統上認為的風險因子。」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林亮羽:「女生在做健檢時候發現,以目前臨床上所看到而言,健檢發現案例是最多的,那是否說隨著時間來講的話,主要都是因為甲狀腺結節的關係,那病人在這裡面會有3至5%會是惡性腫瘤為主,那所以大部分來的,來就診病人,都是以甲狀腺結節居多,那對於臨床醫師而言的話,去篩檢這樣子病人主要是藉由,甲狀腺細胞學穿刺檢查,而得到最終的結果。」

醫藥記者蔣志偉:「臨床症狀一般觸摸到甲狀腺有腫塊,良性腫瘤比較軟,平滑且有點彈性,然而堅硬不平滑的腫塊則要考慮可能是癌症,醫師指出甚至也可以觸摸到,腫大的頸部淋巴腺,像是聲音沙啞呼吸困難或吞嚥困難,如果頸部甲狀腺摸到腫塊合併淋巴腺病變,聲音沙啞就要小心,很有可能是甲狀腺癌。」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林亮羽:「甲狀腺分布主要是在喉結的下端,所以一般而言的話是在氣管的旁邊,假如摸到有大的結節的話就要稍微注意,那一般我們手能摸到範圍,大概都需要一公分以上,那除了你可以自我摸到或者是從外觀上看到之外,那臨床上就是以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是最主要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威傑:「因為甲狀腺癌本身他沒有什麼感覺,他只是脖子有腫塊許多病人沒有不舒服,甚至常常因為他們來看感冒啦,或是來急診住院開刀之後反而是意外發現,那所以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當然在照鏡子過程中,自己看一下自己的脖子,看到不明的腫塊應該要提早來就醫。」

醫藥記者蔣志偉:「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第一步,像是甲狀腺全切除術、近全甲狀腺切除術,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接受甲狀腺全切除的病友,必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圖/TVBS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林亮羽:「只要有摸到的情形的話原則上要先做超音波,假如超音波看到實心的結節,而非腫囊腫的話,那這樣子就會建議做穿刺,假如您已經穿刺多次的話都是得到良性的話,這樣子就可以追蹤大小為主。」

醫師提醒,若脖子摸到不明腫塊,要立即就醫檢查,確認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腫大或惡性腫瘤,積極態度面對,盡速治療,提高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頸部#硬塊#癌症#甲狀腺癌#甲狀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1751

0.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