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輕忽脂肪肝!6癌風險激升 少吃「2類食物」踩剎車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3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3 10:47
吃過多含糖食物容易形成脂肪肝。(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過多含糖食物容易形成脂肪肝。(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油吃不多,為什麼還是會得脂肪肝?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脂肪肝是「油脂堆積在肝臟」,但造成的原因是含糖食物吃太多,而非攝取過多油脂類食物。他補充,除了甜食,澱粉類食物如白飯、麵包、吐司、麵類也都會轉換成油脂堆積在肝臟。想要改善脂肪肝,只有靠著「飲食調整」、「運動減重」才真的有效。

非酒精性脂肪肝罹癌風險大增2倍

 

錢政弘坦言,罹患脂肪肝雖然沒有立即的危險,但是若不踩煞車,接下來可是隨時會面臨紅燈威脅!2019年曾有美國研究顯示,長期追蹤「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發現罹癌的風險多2倍;特別是容易罹患肝癌、子宮癌、胃癌、胰臟癌、大腸癌和食道癌。尤其是長期的脂肪肝會讓身體的代謝、免疫、解毒、營養合成等各方面出了問題,有利於癌細胞生長。

澱粉吃太多也會脂肪肝,尤其每天吃飯比吃菜多即過量

錢政弘說明,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是含糖食物吃太多,除了甜食,其實澱粉類攝取過多,如白飯、麵包、土司、麵,吃進去的熱量太多,同樣會轉換成油脂堆積在肝臟。依國健署建議,攝取蔬菜和全穀雜糧類的分量要一樣多,簡單來說,吃飯比吃菜多,就算是過量了。
 

麵包攝取過多,同樣會轉換成油脂堆積在肝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有一篇來自新加坡關於脂肪肝病患長期追蹤的統計,並發表在美國肝病研究年會。研究發現,脂肪肝病患(沒有糖尿病)平均每7.7年肝臟纖維化會增加一個等級,照這樣推算一位30歲脂肪肝患者,在30.8年後就會從沒有纖維化慢慢進展到肝硬化。如果是合併有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惡化的速度更快,平均每5.9年纖維化會嚴重一個等級,不到55歲就會出現肝硬化。

當然不是全部有脂肪肝的病患,肝臟都會逐年惡化,分析發現在這些人中,肝纖維化有惡化的占34%,43%維持不變,有23%的人肝纖維化反而改善,而且不論有無糖尿病,纖維化改善的速度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雖然有糖尿病,脂肪肝惡化的速度比較快,但是變好的速度倒是沒有比較慢」。

改善脂肪肝:調整飲食、運動減重

「運動減重」有助於改善脂肪肝。(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錢政弘強調,改善脂肪肝最重要的還是「調整飲食」和「運動減重」。建議有脂肪肝的病患要少吃甜食和澱粉,糖友們要特別注意脂肪肝是否惡化,目前有許多的證據顯示,新一代的糖尿病藥物,除了可以降血糖之外,還可以同時減少肝脂肪和纖維化,積極控制血糖還是有助於緩解肝惡化。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原文請見:脂肪肝大增6癌風險 不只是肝癌!每天白飯超過「這量」都在養肥你的肝臟油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脂肪肝#肝臟#肝#脂肪#肝癌#肝纖維化#肝硬化#癌症#罹癌#錢政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128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