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正常!1天頻尿逾8次恐罹病 「2穴位1茶飲」可改善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2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0:44

天氣一冷,「尿意」也跟著狂漲?醫師提醒,天冷想尿尿很正常,但1天內頻尿次數高達8次以上就不太正常,很可能是罹患「膀胱炎」或「膀胱過動症」,請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怎麼分辨「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

 

天氣一冷人體就會因交感神經收縮引發亢奮,讓人想一直尿尿,若再碰上膀胱炎或膀胱過動症,簡直是場社交災難。腎臟科醫師陳俊宇說明,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的初期症狀雖然相似,可2種病症還是有不同處可供民眾來分辨:

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的初期症狀相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膀胱炎

 
膀胱炎會產生急尿、頻尿、尿失禁的症狀,但在排尿時卻會帶著疼痛、灼熱感,只需透過驗尿便可得知膀胱是否有發炎並給予藥物治療。另外,膀胱炎的尿液顏色混濁、帶血還會有強烈的難聞氣味。

2.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是因體內的逼尿肌過度收縮導致,在沒有刻意大量喝水的情況下,白天的排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夜尿次數到達3次以上,就會被定義為「膀胱過動症」。膀胱過動症在嚴重時會伴有急迫性失禁,讓人尿急到直接漏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可透過生活飲食治療,讓膀胱逐漸回復正常機能。

膀胱過動症在嚴重時會伴有急迫性失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教2穴位1茶飲 改善尿急頻尿

中醫師吳明珠說明,若有頻尿、尿急、無法控制尿意等問題是與三焦經有關,在中醫裡,三焦經主管身體水分的代謝,因此適當按摩位於三焦經上的「中渚穴」與「液門穴」,可助於膀胱肌肉放鬆與調節,以食指和中指用有點痛的力道來按壓,同時刺激「中渚穴」、「液門穴」,並持續1分鐘以上即可。

除了穴道按摩,也可搭配「縮泉茶」來改善,以烏藥3錢、益智仁4錢、淮山5錢、芡實3錢、甘草1.5錢為引,加5碗水煮滾後,煮至剩2碗水的量後便可早晚飲用,有助於溫腎祛寒,縮尿止遺,改善頻尿與尿失禁問題。

◎ 資料來源/陳俊宇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原文請見:常尿急、尿失禁?醫教1招區分「膀胱炎」和「膀胱過動症」2穴位1茶飲助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尿急#尿失禁#膀胱炎#膀胱過動症#頻尿#尿液顏色#排尿#急迫性失禁#漏尿#膀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307

0.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