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糞便很黑、浮起來是大腸癌? 醫:伴隨2情況快就醫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9:34
許多人會根據糞便的狀況來判斷自己是否罹患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根據糞便的狀況來判斷自己是否罹患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便都浮在水面上,是不是得大腸癌了?」、「大便很黑是得癌症了嗎?」,很多人看到自己釋放完的大便浮在水面就很擔心是否罹患大腸癌,或是看到大便顏色很黑,也是會怕身體出問題了。對此,禾馨民權內科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若糞便浮在水面上伴隨2種情況,建議盡早就醫;而糞便偏黑或是帶血則建議同時檢查胃鏡和大腸鏡。

林相宏說明,自己曾收治一位病人,因糞便顏色偏黑而在其他院所求診,當時做了胃鏡治療3個月,還是又解黑便,之後轉院求診進行大腸鏡才發現是大腸原位癌造成的出血,直到切除腫瘤後,才不再解黑便。他提醒,糞便偏黑或是帶血建議同時檢查胃鏡和大腸鏡。

 

大便浮起來伴隨拉肚子、浮油可能是細菌病毒感染,或胰臟、小腸吸收出問題

醫師解釋糞便浮起跟膳食纖維吃多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有不少病患在求診時都會詢問,糞便浮在水面,是不是得了大腸癌?林相宏直言,其實大便沉下去或浮起來,不代表生了什麼嚴重的疾病,而是與吃進的食物有關!

一般來說,吃了較多的產氣食物或是膳食纖維吃太多,大便會比較容易浮起來,如豆類、奶類、碳酸飲料、高麗菜類等。林相宏解釋,因為高纖維在消化過程中,細菌發酵會增加,進而會產生較多的空氣滯留在糞便中,導致糞便漂浮。
 

但是若浮起來的大便伴隨拉肚子,就有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另外,如果糞便有浮油的情況,也要特別注意,可能是胰臟或小腸吸收有問題,都建議盡早就醫診治。

醫師指出一天3次到3天一次大便都屬正常。(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排便問題,許多人也疑惑一定要每天大一次便才正常嗎?林相宏說明,其實一天3次到3天一次大便都屬正常,不用強求每天都解便。不過,一周大便少於3次大便可稱為便祕,就要當心了。此外,一天放10至18次屁都是正常的情況。

正常的解便時間大約10至15分鐘。正常的糞便顏色是棕色的,從淺棕色到像espresso的深棕色都正常;如果大便有點綠色,那也沒問題,林相宏補充,綠色大便可能代表食物在消化道中沒有停留足夠時間,或吃大量的綠葉蔬菜,例如菠菜等。

3種大便顏色要就醫

1.糞便偏灰白:

 一般表示膽汁排泄過程有問題,屬於非常危險的情況,要小心胰臟或是膽出問題。

 
2.糞便顏色偏黑

一般表示可能有胃出血情況,林相宏也建議,要先排除是不是吃了鐵劑或是特定胃藥等。

3.糞便帶血

一般表示可能有腸道出血情況,可能是大腸問題居多。

◎ 諮詢專家/林相宏醫師

 
原文請見:大便浮起來是大腸癌?綠色、黑色糞便是生病?醫:伴隨「2情況」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林相宏#糞便顏色#糞便帶血#黑色糞便#膳食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71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