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活久一點?醫曝「長壽秘訣」 2件事影響老化程度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23:07
若是不注重飲食,可能會有許多慢性疾病找上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若是不注重飲食,可能會有許多慢性疾病找上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又經常外食,常吃高糖、高油、高鹹的食物,若不忌口,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許多慢性疾病。其實,想要身體健康、活久一點,不只要留意飲食,也要注意平常說話的速度步調、心理壓力。

重視三餐飲食 可維持身體健康

 

許多民眾因為上班工作忙碌,早餐通常會以一杯咖啡或是一片吐司為主,但這樣營養其實非常不足。

功能醫學營養師呂美寶表示,中式麵包比較高糖、高油,每天吃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像是容易出現三高慢性發炎的問題。建議民眾可以從早餐的調整開始,改吃富含水果及無調味堅果的彩虹優格,或是有水煮蛋、地瓜、水果(一個拳頭量)的彩虹早餐盒,都是很健康的早餐組合。新鮮原型態的彩虹蔬果,含有豐富營養素。

長者可多攝取蛋白質,預防失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高齡者更要攝取蛋白質 遠離失能風險


台灣在2020年進入高齡社會,預計在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平均5人之中就有1位是高齡長者。台灣人2021年平均壽命為80.86歲,專家建議長者在飲食要更加留意。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賴柏亘表示,高齡者常擔心自身罹患心血管疾病而吃得清淡,避免食用魚、肉、鹽分等,但其實高齡者比起一般族群,更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以預防衰弱症和肌少症的產生。

高齡養生之道,營養師建議早餐可以喝一杯新鮮蔬果汁,午、晚餐最好以少油低鹽的烹調食物為主。呂美寶指出,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上,就算有家族病史,如糖尿病、高血壓,但若日常攝取營養做保護,仍能降低特定疾病基因表現的機會。

心理狀況良好也是長壽的秘訣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多運動助高齡者保持健康 慎防跌倒


要活,勢必就要多運動。賴柏亘指出,高齡者需要藉由運動和營養,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如此才能促進健康,延緩慢性疾病惡化,減少失能的時間。不管何時何地,也都要注意不要跌倒。

失智非正常老化 出現徵兆速就醫
 

許多民眾擔心家中長者出現失智的情況,其實失智絕非正常老化的現象,應隨時注意家中高齡者是否發生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若變差,個性或情緒改變,甚至減少社交活動,都是警訊,應盡早就醫治療。

原文請見:想活久一點?醫揭健康長壽真相!不只飲食、還有2大關鍵遠離「非正常老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壽#長壽關鍵#秘訣#老化#保養#長者#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46

0.2250

0.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