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後1個月內「心血管病激增62%」!出現3徵兆當心了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9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9 15:51
選舉剛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選舉剛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九合一選舉結束,有些民眾開始出現胸悶、喘、情緒變化等問題,就醫後醫師問診的第一句話是:「你這次選舉參與了多少?」這可不是在八卦,因為不適症狀很可能就是「選舉症候群」所導致。

幾家歡樂幾家愁 「選舉症候群」出沒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陳柏安指出,「選舉症候群」是種集合症狀,和選舉帶給人們的壓力有關,常見的相關症狀有:胸悶、躁動、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入睡、肌肉緊繃、腸胃道不適、頭暈頭痛等。

別輕忽「選舉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時還會出現其他憂鬱相關症狀,如失落感、社交人際退縮、負面想法、對事物失去興趣、胃口及食慾降低、睡眠品質降低等,或是成癮物質使用與家庭暴力等表現。

 
選舉壓力身體調控機制失效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也說明,選舉的焦慮與社會壓力,除了會提升「選舉症候群」的焦慮、恐慌、憂鬱、躁鬱問題發作之外,也會讓身體的自律神經、免疫系統調控出問題,進而導致心血管問題的產生。

選舉後一個月 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激增

翁梓華進一步解釋,根據2017年發表於PNA期刊上的論文顯示,研究2016年選舉民眾就診情形,結果發現在選舉後的2天開始至1個月內,心肌梗塞機率提升67%、中風機率提升59%,讓整體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直接激增62%。

選後一個月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激增62%。(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另一篇於2021年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上的論文也指出,選舉後6周內,還會增加77%心律不整的發生機率,進而影響到心血管的功能,導致心肌梗塞與中風發生。

選舉後3症狀出現 請立刻就醫

翁梓華提醒,自己或親朋好友在選後有出現下列情況,請立即前往急診就醫:

 
1.情緒不穩定,有輕生念頭

選後可能誘發各種身心狀況的發作,但其中輕生在急診是要強制留院觀察的疾病,務必請由急診醫師協助評估。

2.胸悶、冒冷汗

出現胸悶、冒冷汗、容易喘、腳腫等問題,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的徵兆,需進行抽血與心電圖來確認是否有心臟相關問題。

3.臉歪嘴斜、手腳無力

 
若有出現臉歪嘴斜、手腳無力、講話大舌頭、眼睛一直盯著一邊等症狀,這是中風的徵兆,請不要拖延立即就醫,到急診做腦部電腦斷層與後續評估。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翁梓華醫師

原文請見:選舉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激增!醫:出現「這些症狀」馬上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選舉#大選後#選舉症候群#焦慮#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322

0.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