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AR-T應用廣!BNT可加強效果 有望治療固體腫瘤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0:52
CAR-T技術有治病和抗癌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CAR-T技術有治病和抗癌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免疫細胞治療是指靠著提升自己的免疫細胞功能和數量,達到治病和抗癌效果,不過療效並未受到醫界一致肯定,唯一較具實證的就是CAR-T技術。台灣首位發明CAR-T的專家張裕享昨(11/16)現身說法,表示當年發現的「NKG2D」在今年終於有成果,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完全緩解率高達6成。此外,過去認為CAR-T只能治血液疾病,但BNT疫苗技術證實可提高CAR-T療效,對固體癌症也有效果。

台灣首位發明CAR-T醫師 10年後才做到臨床試驗

 

張裕享表示,他在2009年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和高雄榮民總醫院補助,前往美國小兒血液腫瘤科排名第一的St Jude醫院進行博士後研究,並跟隨Dario老師做CAR-T研究。他花了3年時間,發明一個全新的CAR「NKG2D」,並申請到CAR-T專利。這項專利後來被買走,並在今年四月傳出好消息,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的臨床試驗中,完全緩解率達60%,臨床反應相當不錯,讓他感嘆,「從實驗室到真正幫助人,竟然這麼遙遠」。

CAR-T是什麼?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資料,CAR就是一部分T細胞受體與一部分癌細胞抗原抗體結合在一起的混合接受器,就像追蹤器一樣,和T細胞結合後,可以引導T細胞追蹤到癌細胞並加以毒殺;而且還能活化T細胞、產生更多T細胞、增強對癌細胞的毒殺能力。這種經過改造的T細胞打入病人體內,不會被排斥,因為是從病人身上取得自己的細胞。可以想像成,把患者體內的普通士兵訓練成超級戰士,並擴編成一個軍團,去擊垮癌症。
 

CAR就是一部分T細胞受體與一部分癌細胞抗原抗體結合在一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哪些人不適合CAR-T治療

張裕享指出,血癌、淋巴瘤病人最終都要做異體骨髓移殖,但過程相當辛苦。移植前要用化療藥物殺死自己的免疫細胞,幾乎要用到「致死但不能死」的劑量,之後才能植入異體的細胞,患者往往會嘴爛、腹瀉、黃疸或排斥等等,雖然近50年來移植技術大有進步,但患者還是得受苦,且死亡率約莫10%左右。相較之下CAR-T治療較為舒服,雖然可能出現移植風暴,但14天就結束,死亡率在1%以下。所以年紀大、腫瘤多、能接受基本化療者都適合使用;但肝腎功能或心肺功能差者則不建議,以免撐不過前14天。

CAR-T有治療固體腫瘤的潛力 BNT疫苗還可加強效果

張裕享說,他所發明的「NKG2D」後續也做了肝癌老鼠實驗,初步發現也有效果。過去醫界認為CAR-T只能治療血液相關疾病,但最近研究發現,CAR-T有治療固體腫瘤的潛力,有一半具有效果。而且用BNT的疫苗技術去刺激,可提高CAR-T的反應,針對和CLDN6有關的睪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輸卵管癌、肉瘤和胃癌,都有不錯的反應。顯示未來CAR-T應用更廣、效果也更令人期待。

用BNT的疫苗技術去刺激,可提高CAR-T的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際有6項CAR-T產品 台灣有本土自製能力

張裕享表示,到2022年為止,世界上有6項CAR-T產品獲得美國FDA核准上市,包括諾華、吉利德和必治妥等藥廠,多以CD19或BCMA作為標靶,用來治療白血病、淋巴瘤或骨髓瘤。他所發明的「NKG2D」也是針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台灣目前有在進行CAR-T的機構,包括三總(宇越生醫)、台大(沛爾生醫)和創恩生醫,其中三總已完成4例、台大還在進行中、創恩則是暫停。雖然台灣也是使用CD19,不過這些機構都是從頭做到尾,沒有外包,代表技術已經在台生根。國衛院黃麗蓉教授也有針對B肝病毒導致的肝癌進行CAR-T研究。

另根據台灣2020年資料,每年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新個案約3500人。而CAR-T治療費用高達上千萬元,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治療可近性將會是未來最大課題。

 

◎ 諮詢專家/張裕享醫師

原文請見:BNT疫苗技術提高CAR-T療效!不只治血癌 胃癌、卵巢癌等固體癌症也傳捷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CAR-T#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張裕享#血液疾病#血癌#淋巴瘤#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1036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