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小心肌肉拉傷!4招預防運動傷害 「這樣穿」最有效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4:45
冬天運動需注意保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運動需注意保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除了用吃來溫暖身體外,許多民眾也會選擇用運動來抵抗寒冬。但醫師提醒,運動自然好,不過要注意4點,以免運動傷害找上門。

低溫會導致肌肉延展性變低,未熱身就運動可能造成拉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是運動傷害高峰期


冬天是運動傷害的高峰期,因為低氣溫讓肌肉延展性變低,若缺乏熱身又貿然進行高強度運動,瞬間用力就會造成肌肉、肌腱的拉傷。加上氣溫較低,部分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是年長者也容易產生身體不適,若這時再加上錯誤的運動方式,運動傷害的風險更直接飆升。

天冷時可選擇室內運動,以免受低溫侵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4點幫助你遠離運動傷害

 

土城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提出以下4點,讓民眾能在冬天裡順利運動,遠離肌肉傷害:

1.注意保暖 用洋蔥式穿法

冬天戶外氣溫較低,選擇保暖性強、吸濕排汗的衣物外,也建議採用洋蔥式穿法,是指隨著運動強度增加,慢慢脫下衣物來調節體溫。運動後也應盡快擦乾身體,並換上乾暖衣物以免著涼。

2.適時使用輔具

在運動時,配戴護腕、護膝、護踝等輔具能夠有效預防運動傷害,也可防止關節受涼。

3.適當調整運動強度

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想在冬天開始燃燒脂肪,先別貿然進行高強度運動,會容易引起身體不適,需要循序漸進,先從緩和運動開始,再逐漸加強。
 

4.氣溫低時選擇室內運動

冬天低溫時,建議民眾選擇室內運動,尤其是年長者,選擇強度中等、緩和的運動較為宜,以免身體無法負荷。

◎ 資料來源/李秉勳醫師

原文請見:天冷更要動!運動讓身體暖起來 4個小技巧防冬天常見運動傷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天#運動#運動傷害#肌肉拉傷#心血管疾病#洋蔥式穿法#輔具#運動強度#室內運動#李秉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36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