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嘴破」這幾種症狀 醫:罹「口腔癌」機率增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23:15

很多人都曾過有過嘴破潰瘍經驗,這樣個感覺其實是很不舒服的經驗,醫師指出口腔潰瘍不僅只有發生在口腔,還會合併一些像發燒、拉肚子、甚至頸部淋巴結腫塊,如果潰瘍超過一到兩星期還沒有好。不只破一個洞,而是整個嘴巴到處破,最好盡快就醫檢查,勿拖延!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我們常見的口腔潰瘍,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單純的口腔潰瘍,就是我們的黏膜表面的傷口,可能持續個幾天無法癒合,另一類的話就是因為潰瘍而表現出來的,類似像腫瘤的問題。」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比較常見的口腔潰瘍,它是因為我們黏膜的一個受損,造成的一個表面的傷口,那這樣的一個受損可能來自於,我們進食一些食物的刮傷,或者是去咬到,或者是我們免疫的功能下降譬如說感冒,或者是我們在熬夜在上夜班的時候持續個幾天下來因為免疫力下降產生的一個口腔的黏膜變化。」

高雄長庚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那還有就是一些物理跟化學性的一些刺激傷害,這些物理性的刺激傷害,包含你不小心的咬到口腔黏膜,或者是不好的牙齒,不好的假牙都會產生,那化學性的一些刺激包含是你過度,或是經常性的使用一些含有介面活性劑,像一些硫酸鈉鹽等的一些牙膏等,也會出現經常性的口腔潰瘍

 
其實缺乏維生素B12,缺乏鐵,或者是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含鋅等,都會出現口腔潰瘍。值得注意的是像病毒細菌黴菌感染,或者是一些全身性的免疫系統疾病。

圖/TVBS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臨床助理教授張展旗:「30歲以上民眾,以及18歲以上的原住民,只要是目前有嚼食檳榔或者是已戒檳榔者、或者是現在正在吸菸者,提供每兩年一次,由耳鼻喉科或是牙科醫師,執行的免費口腔癌篩檢。

醫藥記者蔣志偉:「正常口腔潰瘍,會在兩週左右就會癒合,如果是口腔癌前兆的症狀,大概口腔潰瘍會持續兩周以上,會有一些顏色質地的變化,甚至腫脹麻木感,有些可能還會有流血不止,或是張口受限舌頭活動受限,等情況發生。」

彰化秀傳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陳人瑄:「我們嘴巴的範圍從牙齒旁邊的牙齦到兩側的頰黏膜,還有舌頭舌下口底的部分,還有上顎軟顎硬顎的地方,都是整個口腔的範圍,所以這些地方如果出現異狀的時候,要看看能不能在家裡自己照鏡子做檢查。」

醫藥記者蔣志偉:「口腔癌的成因最常見的就是抽菸、喝酒和嚼檳榔,尤其以檳榔的影響特別大。成大醫院和國衛院在2016年時發表1100人研究,結果顯示不管是曾經或是現在有嚼檳榔習慣者,得到口腔癌的風險是完全沒有嚼檳榔者的7倍。」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臨床助理教授張展旗:「檳榔造成口腔癌的部位風險也不同,最常見的還是頰黏膜癌和齒齦癌,其風險高達12倍,其次是嘴唇、硬顎及口底等也有9.65倍之高,而我們預估如果戒除檳榔,可以預防62.6%的口腔癌發生。」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一些免疫身體有免疫功能方面的問題,譬如說乾燥症的患者,或者是在做一些化學治療啦,放射線治療的患者,這一類的口腔潰瘍持續的時間都會比較久。」
 

圖/TVBS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陳畊仲:「如果你有抽煙喝酒吃檳榔,那就一定要來看醫生。在台灣就醫非常方便,牙醫診所比便利商店還多,如果您有問題,會擔心那就來看個牙醫,讓自己安心。」

口腔病變處理,當診斷為早期的口腔癌時,切勿過度擔心,五年存活率有高達八成以上,通常病灶切除範圍不會太大,重建方式也較單純,對於後續說話與吞嚥功能影響也比較輕微,最重要的觀念是定期篩檢、早期診斷治療,才是口腔癌防治的不變法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嘴破#症狀#口腔癌#機率#增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88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