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菊花茶「顏色對」才有效! 醫點名:這些人恐越喝越虛冷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05:00
菊花茶可以舒緩眼睛乾澀、疲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菊花茶可以舒緩眼睛乾澀、疲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菊花茶可以舒緩眼睛乾澀、疲勞,還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的功效,是不少人下班後常喝的飲品。不過中醫師王大元提醒,如果經常且過量的服用菊花茶,恐會導致身體越來越虛冷。

王大元在臉書「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現在正是菊花盛開的時期,菊花的花瓣中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可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和防衰老,有效減緩現代人用眼過度的疲勞酸澀,也能減緩痤瘡面皰、風熱頭痛和口腔潰瘍等症狀。不過在來杯應景的菊花茶之前,可以先評估自己體質是否適合。

 

菊花茶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的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大元指出,菊花是寒涼性的,如果有長期四肢冰冷、經痛腹瀉、面色蒼白等症狀,屬於陽虛體質,經常且過量的服用菊花茶,反而容易傷害體內正氣,導致身體越來越虛冷;如果是吹風受寒、頭痛畏寒、痰清且稀的風寒型感冒,也不能飲用菊花茶。

更多新聞:不吃糖卻蛀牙!醫曝「6易蛀牙食品」 咖啡水果竟全都上榜

 
此外,菊花以黃、白兩色為主,兩色皆有上述功效,但強度略有不同,疏散風熱多用黃色的苦味杭菊;而平肝明目多用白色的甘甜滁菊。白菊花清熱力較弱,如果只是眼睛乾澀酸楚,輕微紅腫熱痛,偏屬「肝陰虛損」造成的虛熱體質,可以泡點養肝明目的白菊花茶,舒緩眼睛疲勞;如果經常熬夜、口苦口臭、目睛紅赤,屬於「肝火旺盛」的實熱體質,來點清熱解毒的黃菊花茶,另外發熱重、惡寒輕、鼻涕黃黏、咽痛紅腫的風熱型感冒也能喝點黃色菊花茶。

菊花分成黃、白兩色。(圖/翻攝自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臉書)

王大元也提醒,菊花味苦,不少人在喝菊花茶時喜歡加糖,這可能導致一些血糖控制不佳或患有糖尿病的人病情惡化,最好將菊花泡水喝就好,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菊花#菊花茶#眼睛酸澀#王大元#中醫#虛寒#養生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951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