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屁股癢其實是太乾淨?醫曝常錯5觀念 蹲馬桶別超過這時間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3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3 12:46
屁股發癢可能是因為過度清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屁股發癢可能是因為過度清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屁股操癢竟然是因為太乾淨?外科醫師鍾雲霓分享,日前收到一名網友 訊詢問,上完廁所用純水濕紙巾擦拭乾淨,且洗澡時也有確實清洗,但是近日卻出現肛門搔癢的問題,對此她也解釋,有時「真的不要太愛乾淨」,反而會造成皮膚敏感受傷,並列出如廁清潔的5大原則供大家參考。

鍾雲霓在臉書發文提醒,肛門和私密處清潔有幾個原則要注意:

 

1.由前往後擦,勿由後往前擦

鍾雲霓指出,女性生理上,肛門和「陰道-尿道」是鄰居,由後往前擦,會增加將糞便中的細菌往前帶到尿道周邊的風險。

擦屁股要記得「由前往後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 濕紙巾再好的也可能不適合妳

鍾雲霓強調「真的不要太愛乾淨」,尤其肛門癢起來時,一定不要用任何私密處洗劑、肥皂或沐浴乳清潔,因為越洗越乾,越容易讓皮膚受傷,雖然濕紙巾或濕式衛生紙很方便,但如果使用了一陣子之後,感覺肛門癢了起來,就得認真考慮它可能不適合你。

醫師說明,就算再好、再天然的成分都可能引起某些人過敏,提醒不管濕紙巾成分多麼的滅菌、多溫和都可能不適合,「想濕擦又怕濕紙巾不合適時,衛生紙沾點水,可能是另一種選擇。」

醫師提醒再天然的成分也可能引起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發癢可能是「皮膚太乾或洗太乾淨」,而非不乾淨

許多人本來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皮膚炎等過敏體質,等到換季或天氣較乾時,肛門就會癢起來,這時恐直覺想到不乾淨,但事實上正好相反,反而掉進過度清潔、越洗越癢的循環裡。

鍾雲霓解釋,肛門處的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有點油脂,感覺肛門特別癢的時候,建議可以用溫涼水洗、輕輕按乾的方式,避免皮膚傷害,並在清潔後上點凡士林、替肛門皮膚表面補點油。

4.蹲坐馬桶上勿超過5至7分鐘
 

鍾雲霓說,有時調整上廁所的姿勢就可以幫助你在7分鐘內順暢排便,建議可以在腳下墊一個有高度的凳子,讓腸子轉彎時的曲度被拉直會較好排便,而排便越順暢,肛門就越不會有腫脹、異物、脫垂。

如廁不要蹲超過7分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總是出力,就是便秘

上廁所沒有便意,而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時,可多攝取容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藉由纖維增加糞便體積來刺激腸壁;有便意,但糞便硬、無法排出時,則要改為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增加糞便內含水的膠狀成份,也供給腸道好菌足夠的養分運作,有效軟便。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屁股#肛門#發癢#搔癢#乾淨#過度清潔#上廁所#蹲馬桶#擦拭#鍾雲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6

0.1112

0.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