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新冠久咳!當心過敏化 中醫教「秋季3食譜」補肺益氣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9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9 11:34
感冒後如果超過一周還在咳嗽,當心是內傷咳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感冒後如果超過一周還在咳嗽,當心是內傷咳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感染或一般感冒之後,如果超過一周還在咳嗽,小心是內傷咳嗽。中醫師表示,內傷咳嗽是指肺氣、脾腎虛的患者,過了急性期,咽喉仍輕度水腫,因呼吸道修復慢、黏膜反覆受傷造成。咳嗽在3周內屬於急性、3~8周屬於亞急性、超過8周就是慢性,而超過2、3個月可能就會過敏化,秋天可以吃3種養生茶飲、粥品,補肺益氣,改善呼吸道過敏喘咳。

黏膜反覆受傷形成內傷咳嗽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長新冠症狀最擾人的就是咳嗽,而一般的感冒,咽喉因急性發炎充血腫脹,會出現黃痰、咳嗽,大約一周可以痊癒,如果體質比較弱、肺氣虛、脾腎虛的患者,過了急性期到修復階段時,咽喉仍是輕度水腫,導致對冷空氣、飲食、煙霧等敏感,也會讓呼吸道修復的慢。黏膜反覆受傷會變成中醫說的內傷咳嗽,也就是五臟六腑氣機失調的咳嗽。

咳嗽分三類 中醫治咳重消炎與強化腸胃

余雅雯表示,臨床上咳嗽分類,可以用3周當分界點。
 

急性咳嗽(咳嗽持續3周內)
亞急性咳嗽(咳3到8
周)
慢性咳嗽(咳嗽持續8周以上)


一般的風寒或風熱感冒,大約1周可以痊癒,若持續咳嗽超過2周,甚至愈咳愈厲害、出現黃稠的痰液,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肺炎,中藥會加強清熱抗炎,預防免疫風暴。跟西藥不同的是,中醫是在消炎基礎上,加上強化腸胃功能及循環、強化體質、預防後遺症。

久咳恐過敏化 就醫要告知醫師4個關鍵

營養師建議久咳患者,就醫時要明確回答醫師以下4狀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久咳超過3周或1個月以上,余雅雯建議,最好做影像學檢查,看看是否肺部病變,或是做尖峰流量測試,看看是否有氣喘。如果咳嗽超過2、3個月且影像學檢查、呼吸道都正常,就可能已經過敏化,有時會合併胃酸逆流、鼻涕倒流,或是一疲累就腎虛咳,這時就不能只有症狀治療,而是要分辨證型,對症下藥。建議就醫時,要明確告訴醫師,以免耽誤診斷:

1.什麼時候開始咳嗽?
2.咳嗽多久?
 
3.什麼狀況下,例如坐著、躺著或吃到什麼,會加重咳嗽?
4.有合併其他異常症狀嗎?

三道秋季居家養生食譜 補肺益氣、潤喉止咳、養護肺黏膜

余雅雯也推薦,秋季居家養生的3道食譜如下:

1.玉屏風煎

材料:北黃耆、防風、白朮各3錢。
 
作法:上述材料放入滾水1000cc煎成500cc,放涼飲用。
功效:用於氣虛容易反覆感冒,增強抵抗力。黃耆,性味甘溫,為補氣藥物,具有興奮神經及增強體力的作用。白朮,味甘、苦,性溫微香,能補肺益氣、燥濕利水、健胃。

2.南瓜大棗粥

材料:南瓜300公克、紅棗10顆、白米150公克、蜂蜜60公克。
作法:南瓜洗淨切小塊,紅棗、白米洗淨,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煮成粥,五分熟時加入南瓜,煮滾成熟粥,再加入蜂蜜調味。
功效:南瓜消炎,富含維生素A,紅棗白米補中益氣,適合呼吸道過敏咳喘者。

3.杏貝木耳燉水梨

杏貝木耳燉水梨可潤喉止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材料:川貝母粉10公克、南杏仁10公克、白木耳半朵、水梨一顆。
作法:水梨洗淨削皮切小塊,白木耳用水泡發切小塊,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內鍋放700cc水,再放入杏仁、貝母粉,外鍋放半杯水,等電鍋煮好跳起,再燜15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貝母去痰、杏仁水梨潤肺,可潤喉止咳、養護肺黏膜。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感冒後久咳,小心內傷咳嗽和過敏咳!中醫教3食譜助補肺益氣、潤喉止咳、減緩過敏咳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咳嗽#內傷咳嗽#過敏咳嗽#慢性咳嗽#喘咳#潤喉止咳#肺黏膜#南瓜#紅棗#水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821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