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蟹季來了!中醫曝「4類人」要忌口 千萬別跟1物共食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8 23:00
微涼秋季,正是大啖螃蟹的好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微涼秋季,正是大啖螃蟹的好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微涼秋季,正是大啖螃蟹的好季節,中醫師提醒,螃蟹雖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礦物質,是低熱量、低脂肪的高營養食物,但螃蟹屬於寒性食物,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吃螃蟹有哪些禁忌

哪些人不適合吃螃蟹?

 

蟹肉的肉質細嫩,富含蛋白質,脂肪含量低,熱量也低,哪些人吃螃蟹要注意?中醫師王心眉說明,有過敏體質、腸胃虛寒、心血管疾病患者、痛風患者等,不適合吃螃蟹。過敏體質的人,如皮膚癢和支氣管疾病,吃螃蟹會加劇過敏症狀。腸胃虛寒的人,如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大便較軟,因螃蟹性寒,恐會讓腸胃不適及腹瀉加重。

有高血壓的人不適合吃蟹。(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因蟹黃和蟹膏富含膽固醇,增加危險因子,應盡量少吃。因螃蟹蛋白質含量高,為高普林食物,有痛風病史的人也要避免食用。

 
螃蟹不要和柿子一起吃

另外,王心眉提醒,螃蟹不能和柿子一起吃,原因是柿子中的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不易被消化,嚴重會引發腸絞痛。感冒的人也不適合吃蟹,感冒時肺氣虛寒,食用螃蟹會讓感冒不容易痊癒。還有容易經痛的女性,吃太多螃蟹會讓痛經天數增加,及出現血塊變多的情形。

螃蟹不要和柿子一起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螃蟹也有學問!如何吃得健康又美味?王心眉建議,螃蟹在料理過程中,可加入適量的紫蘇葉、薑、酒,能解蟹毒、溫胃散寒,可中和螃蟹本身寒性。

孕婦吃太多螃蟹,恐導致小孩過敏機率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Q:懷孕能吃螃蟹嗎?

王心眉說明,螃蟹性寒,如果是平日怕冷、容易手腳冰冷、體質虛寒的人,吃螃蟹容易引發腹瀉等腸胃不適,所以體虛的孕婦也是建議不宜多吃。另外,臨床觀察,孕婦吃太多螃蟹,會導致小孩過敏機率提高,所以食用螃蟹仍要注意適量。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原文請見:吃秋蟹正當時!富含蛋白質、低脂肪 哪些人要忌口?螃蟹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蛋白質#低熱量#寒性食物#秋蟹#過敏體質#腸胃虛寒#痛風#柿子#孕婦#王心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2241

0.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