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新冠後遺症好痛苦!中醫推「2穴道、1茶飲」改善失眠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7 10:55
許多新冠肺炎的確診者可能患有睡眠障礙。(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新冠肺炎的確診者可能患有睡眠障礙。(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新冠染疫人數已突破600萬人,多數確診者會因為鼻塞、咳嗽、喉嚨痛等症狀影響睡眠,直到睡眠問題並沒有隨著呼吸道症狀緩解而消失,才發現這可能是長新冠症狀之一「睡眠障礙」。新冠後遺症造成失眠怎麼辦?

為什麼新冠肺炎後遺症會導致失眠?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說明,新冠肺炎後遺症導致的睡眠障礙成因不一,臨床上常見有以下幾種情況:

半夜咳嗽、鼻塞和流鼻水都會影響睡眠品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上呼吸道症狀影響睡眠

 
如半夜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干擾睡眠;長時間上呼吸道反覆阻塞更可能因低血氧,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大腦無法充分得到休息,白天嗜睡,精神無法集中,尤其在肥胖及年長的族群中,更需要注意這樣的狀況。

2.莫名的抑鬱焦慮

陳櫂瑔提到,雖然新冠肺炎是以呼吸系統症狀為主,但許多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也會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嗅味覺異常、肌肉痠痛、疲倦、腦霧等症狀,或是毫無頭緒的情緒失調,緊張、焦慮,也都會間接導致各種形式的睡眠障礙。

3.隔離造成身心壓力

確診後的隔離期間,大大改變了日常生活型態。無論是隔離、確診症狀帶來的不適,或是工作的不穩定,都會對患者的心理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壓力倍增而感到沮喪,間接造成失眠。

失眠患者要「養心安神」

陳櫂瑔表示,以中醫理論來說,雖然五臟六腑的問題都可能導致睡眠障礙,但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心」。《黃帝內經》提到:「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這裡的「心」泛指人類的精神活動功能。《景岳全書》也提到:「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故「養心安神」對失眠患者是非常重要的。他提供以下助眠穴道和茶飲,幫助舒緩情緒好入眠。

 
中醫師分享,透過按壓穴道可以幫助睡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助眠穴道】

1.印堂穴


位於兩眉之間,透過按壓、搓揉印堂穴,可以舒緩情緒,幫助睡眠。

2.神門穴

位於腕橫紋小指側肌腱內側的凹陷處。神門穴是心經的原穴,可以寧心安神,緩解緊張焦慮。
 

【保健茶飲:養心助眠茶】

作法:甘草10克、浮小麥50克、去核大棗5顆、桔梗10克、酸棗仁10克,用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煎煮20~30分鐘,可作為助眠保健茶飲。

◎ 資料來源/陳櫂瑔中醫師


原文請見:新冠後遺症造成失眠怎麼辦?「這款茶」會助眠!中醫推2穴位寧心安神好入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後遺症#失眠#睡眠障礙#助眠#焦慮#中醫#陳櫂瑔#印堂穴#神門穴#新冠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87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