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體缺乏這一種「微量營養素」 醫師:導致骨質疏鬆、肌肉無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3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23:15

很多民眾攝取維生素D,會選擇到戶外走走或是運動曬曬太陽,骨科醫師建議其實也可以從從食物來補充,像是多吃洋菇、蘑菇、黑木耳,或是鮭魚、鮪魚、鯖魚等深海魚類。這些都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一天吃100克的鮭魚,就足夠提供日常所需約6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攝取維生素D可以幫助維持骨骼健康,並不是攝取越多就越好,如果過量還是可能會導致不良的副作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維生素D是我們人體中,很重要的脂溶性維生素,根據國衛院統計,19歲以上的國人,有61%的男性缺乏維生素D,而女性更是高達了71%,比例算是相當高。而當維生素D長期攝取不足,就會使我們體內的鈣質過少,進一步造成骨質疏鬆、肌肉無力等等的症狀,嚴重甚至可能出現骨折、骨骼畸形或是O型腿。」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任吳博貴:「所以我們一般會建議,從出生到50歲,每天應該至少攝取,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而從50歲之後,則可以增加到每天600國際單位以上。最少要有這樣的量,才足以維持我們骨骼的基本健康。」

像他將診所長廊當成自己的運動場地,外科醫師謝宇軒,平常工作忙碌除了門診諮詢還有預約好的手術,個人非常重視運動,一有空閒時間就像這樣快跑或慢跑方式,想辦法都要動一動。

 
醫師謝宇軒:「有時候在診所走廊稍微跑一下,讓自己流一點汗,那適當的壓力,也會讓骨頭這個密度會更好。」

圖/TVBS

美國學者指出,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主要是透過曬太陽來獲得,我們的皮膚可以製造自己的維生素D,每個人都有維生素D受體細胞,肌膚獲取陽光中的紫外線,來製造維生素D3,身體再把維生素D3經過肝臟、腎臟轉化為活性維生素D,增強對鈣、磷的吸收,促進骨骼生長。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任周伯鑫:「維生素D在人體的功能,主要是幫助鈣質的吸收,維持骨骼恆定、減少骨質流失。因此維生素D的缺乏,會造成鈣質吸收不良,更進一步造成骨質疏鬆症。目前有新的研究顯示,維生素D缺乏也和心臟病及免疫疾病息息相關,因此每日攝取足夠維生素D,就和身體健康,有非常重要的關聯。

醫藥記者蔣志偉:「攝取維生素D,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曬太陽,及食物攝取。」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任/教授吳博貴:「在曬太陽方面,每天至少要花20到30分鐘來曬太陽,才會比較足夠,而曬太陽的時間也很重要,一般會建議中午前後兩個小時的時間,效果是最好的,另外很重要的,若我們透過戴帽子、穿薄外套或是擦防曬乳來進行防曬的話,則會阻礙我們皮膚從陽光中攝取維生素D。」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馨丰:「維他命D有一大概好處主要還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以及增加骨鈣在我們體內的釋放,來達到血鈣的一個平衡。」

 
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1至50歲國民,每日建議維生素D攝取量,為200IU單位,孕婦每日建議維生素D攝取量為400IU單位,70歲以上的銀髮族、停經後的婦女,每日建議維生素D攝取量為800IU單位,事實上維生素D除了由食物、補品獲得外,也可以藉由陽光日曬,由皮膚產生維生素D,也是重要來源之一。」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任/副教授周伯鑫:「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建議,一般原則,除了臉部、手部、腳部,沒有衣服遮蔽及防曬油的保護之下,每週建議2次到3次,每次15至30分鐘,讓皮膚接受陽光的日照,也可以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

如果日曬實在不足的話,就會建議要多從食物來補充維生素D,像是多吃洋菇、蘑菇、黑木耳,或是鮭魚等深海魚類,維生素D可以幫助維持我們骨骼的健康,不是攝取越多就越好,如果過量有可能發生不良副作用。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營養素#維生素D#骨質疏鬆#肌肉無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81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