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舞棍阿伯膝蓋磨損!提前防退化性膝關節炎 身體4症狀當心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1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16:00
舞棍阿伯長期跳舞,導致膝蓋磨損。(圖/翻攝舞棍阿伯臉書)
舞棍阿伯長期跳舞,導致膝蓋磨損。(圖/翻攝舞棍阿伯臉書)

75歲「舞棍阿伯」葉復台,頂著一頭蓬鬆長捲髮、身穿深V閃亮亮緊身衣,以一曲《熱舞恰恰》暴紅,卻因膝蓋磨損及新冠肺炎疫情,淡出螢光幕2年多,近日他宣布復出,也即將發行新專輯。

舞棍阿伯舞齡逾50年 膝蓋磨損、關節卡卡

 

舞齡超過50多年的舞棍阿伯,從20多歲就開始學舞、教舞近30多年。他曾透露,因練舞造成膝蓋磨損、關節卡卡,2年前醫師建議「該休息了」,並安排積極復健、吃藥、打針及貼藥膏。

舞棍阿伯很多舞蹈動作對膝蓋其實負擔很大。(圖/翻攝舞棍阿伯臉書)

跳舞膝蓋易受傷 次發性膝關節炎風險高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指出,跳舞是十分劇烈的運動,就生物力學而言,包含:旋轉、位移、壓力、剪力等,不論是軟骨、半月板、韌帶,都十分容易受傷。

葉文凌觀察發現,舞棍阿伯常在舞台上,表演掃腿、跪地、劈腿等地板動作,非常容易因關節排列異常,進而組織碎片掉入關節腔,並使關節受力形式改變,容易造成次發性膝關節炎;特點是通常較年輕即發生,且與受力形式相符合,如長跑選手常在髕股骨關節產生軟骨缺損,之後慢慢演進成髕股骨關節炎,終至全膝關節炎。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人都會遇到膝關節退化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治療次發性膝關節炎 避免進展成退化性膝關節炎

葉文凌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並非是病理性的現象,而是整個膝關節的器官性疾病,不僅軟骨有問題,包含:硬骨、滑膜、韌帶,都會有退化性現象;而現今醫學認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低度發炎的退化性現象,主因為特定分子路徑缺陷造成,病人未必有外傷病史。

「次發性膝關節炎治療與原發性膝關節炎,有所不同。」葉文凌說明,次發性膝關節炎治療最重要的是,在尚未進展至退化性膝關節炎前,要趕快治療外傷的器官,例如:韌帶、半月板、軟骨骨折等;否則一旦進展至真正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最終就得置換人工膝關節。

俗稱的退化性關節炎,即是關節磨損所導致的反覆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葉文凌推測,以舞棍阿伯的情況,因是先天基因優良、後天肌力良好,高齡仍可跳地板動作,可謂「真正神人等級」。不過,顯然他的受傷情況應不嚴重,透過吃藥、打針、貼藥膏及復健等保守治療,就能再次生龍活虎地跳舞,但仍應避免過度劇烈運動。

而原發性膝關節炎治療,一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注射型玻尿酸,只是症狀治療;葡萄糖胺、軟骨素等保健食品,對軟骨生長效益不大;自體高濃度血小板治療,需確定血小板倍數足夠,才能有效促進軟骨增生。若是關節破壞嚴重,也得置換人工膝關節。

 
醫師提醒4大早期症狀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大早期症狀當心 7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


葉文凌提醒,原發性膝關節炎症狀多半不明顯且隱晦,若是感到早上起床僵硬、爬樓梯或蹲下有難度,以及對氣壓變化敏感,就應提高警覺,及早尋求治療。

「老化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膝關節老化不等於退化性膝關節炎。」葉文凌指出,國人約有30%老年人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顯示並非每個老年人都會退化性膝關節炎,建議控制體重、適量訓練肌力、避免骨質疏鬆、控制系統性疾病、適量運動,以及避免菸酒、類固醇藥物,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原文請見:75歲「舞棍阿伯」膝蓋磨損淡出螢光幕2年!名醫曝7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 4大早期症狀當心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舞棍阿伯#跳舞#膝蓋#骨質疏鬆#退化性關節炎#爬樓梯#蹲下#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931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