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樂激素讓腫瘤變小?微笑提高正能量「假笑也有用」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9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9 15:03

英國媒體報導,英國有位女性名叫莉薩.拉賽爾,在2009年34歲時,被診斷出有小細胞肺癌,當時醫師宣布只剩18個月壽命,得知消息後,莉薩毅然決定用全部積蓄與家人快樂旅行,珍惜每一天,沒想到在享受人生之際,體內腫瘤竟然萎縮消失。

快樂激素使腫瘤縮小?醫:目前沒有證據力文獻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說,莉薩住在奧爾德姆,當時因為咳嗽不止求診,醫院檢查結果是小細胞肺癌,但自己平時有抽菸習慣,雖然接受化療,卻也做好最壞打算,不願生命就此結束。因此,執行2項重要決定,結婚以及全家旅行。

她不但高調舉辦婚禮,並且旅行時間住別墅、吃大餐,整趟旅遊花了約5萬美金,享受人生。18個月到處旅行後,再次檢查竟然發現腫瘤不見。

難道情緒真可以影響癌細胞?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目前並沒有具證據力的文獻,支持愉悅的心情能增加心臟分泌縮胺酸類荷爾蒙;而心臟確實會產生一些縮胺酸組成的荷爾蒙,可分成ANP、BNP與CNP三類,這三種縮胺酸都是在正常體液恆定、調節血壓的狀況下會分泌,但如果有大量分泌的現象,都是在人體患有嚴重疾病的狀況,例如休克、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等,其中BNP更是被視為心臟衰竭的指標。
 

雖然沒有科學證據證明,但康志森補充,自己也曾遇過不少案例。有位80歲老翁罹患胰臟癌,被醫院判定只能再活半年,並漸漸全身有黃疸症狀,也裝了膽管支架,開始接受化療,但因為個性樂觀,心態一直是甘之如飴,生活也一如往常,喜歡說笑話分享給友人,竟也奇蹟似多活了3、4年。

「微笑」會變開心  2種姿勢有助提高正能量

就是笑不出來怎麼辦?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即使刻意的假笑,有研究發現也能感染周遭氣氛,久了也能增加真正會微笑的機會。只要露出微笑,大腦就會積極分泌3種能產生快樂的激素: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幫助心情振奮起來。家醫科臨床上就有一些動作能幫助患者增加自信心,提高正面能量。

即使刻意的假笑,有研究發現也能感染周遭氣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姿勢1

站立,高舉雙臂成V字型,仰起頭,就像做伸展運動那樣。想像自己徜徉在藍天白雲之中,保持這個姿勢,呼吸3~4次,可讓人感到自信。

站立、仰頭伸展有助於放鬆心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姿勢2
 

抬頭挺胸,雙腳分開,膝蓋放鬆;雙手合十,放在胸前做祈禱狀。閉上眼睛,保持姿勢,深呼吸6次,能有效緩解焦慮、緊張,讓情緒沉澱下來。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柳朋馳醫師

原文請見:微笑讓大腦分泌快樂激素抗焦慮?「假笑」也有用!2姿勢提高正能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焦慮#癌症#快樂激素#憂鬱#壓力#微笑#假笑#腫瘤#愉悅#癌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0866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