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男「無病史、不抽菸」確診鼻咽癌三期!醫曝4警訊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3 0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09:27
過敏症狀常與鼻咽癌症狀雷同。(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過敏症狀常與鼻咽癌症狀雷同。(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有過敏症狀嗎?據統計,台灣過敏人口比例高,每3兒童就有1個是過敏兒;不過,過敏鼻塞等症狀卻容易與某些疾病症狀相似。有醫師分享,一名年輕人因為自己常有鼻塞,但無家族病史,也沒抽菸習慣,沒想到檢查後竟確診「鼻咽癌第三期」。醫師舉例,根據台灣癌登資料庫統計,每年約有1500多位新診斷的鼻咽癌患者,但因症狀不明顯、早期不易發現,待確診時已是末期。

在台灣,每3名兒童就有1過敏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發文分享,有對年僅30歲的年輕夫妻到診所進行健檢,2人都加選了鼻咽喉內視鏡檢查。太太經檢查發現有過敏性鼻炎,先生也因平時常有鼻塞,好奇自己是否也有同樣情況;然而,醫師在觸診時,竟發現其左側頸部有無痛性腫塊,且約有2x3cm的大小,讓他直呼「覺得不妙」,懷疑可能是惡性腫瘤。

更多新聞:高學歷卻被父母認教育失敗!他難過哭了 網一看:不意外

張弘描述,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的後鼻孔幾乎被腫瘤「完全阻塞」,從鼻咽部長出來。詢問病史得知,病患並沒有鼻咽癌的家族病史,其平時也不抽菸,症狀沒有出現流鼻血或痰中帶血,但因頸部有異常腫塊。讓張弘懷疑,有極高機率為頭頸癌併頸部淋巴結轉移;而後續轉診切片等檢測,確診為「鼻咽癌第三期」。

 
更多新聞:房東怕收不到錢!簽約前晚拒絕租客 網一聽職業:傻傻的

張弘分享遇到的年輕鼻咽癌個案案例。(圖/翻攝自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臉書)

張弘說,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和基因遺傳、鼻咽病毒感染、飲食習慣及抽菸等有關。他提及,根據台灣癌登資料庫,每年約有1500多位新診斷的鼻咽癌病人,但恐因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發現時往往已偏末期。

他也列舉鼻咽癌最常見4種症狀

頸部腫塊,
為最常見。

鼻部症狀和腫瘤大小有關,可能有流鼻血、鼻塞、鼻涕倒流、鼻音增加等,約有80%的鼻咽癌病人有鼻部症狀。

耳部症狀,約有50%患者有耳部症狀,包含耳鳴、耳悶或傳導性聽力喪失等。

腦神經學症狀,約有8-12%的病人因為鼻咽癌侵犯腦神經而出現腦神經學症狀,最常見為第6對腦神經受侵犯,可能導致複視。


 
最後張弘更提醒,鼻咽癌好發於中年。但有研究指出,年輕男性若罹患鼻咽癌,治療的效果及存活率有下降趨勢,必須格外留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敏#鼻塞#症狀#鼻咽癌#張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940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