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吃為妙!攝取太多超加工食品 恐增加變笨、癌症機率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23:16

超加工食品,是經過許多加工流程,添加物比加工食品更多,統稱為超加工食品,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十年的調查下來,發現攝取超加工食品較多˙族群,腦部認知跟執行能力下降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一定會吃到超加工食品,但得注意攝取量,避免攝取過多,影響健康。

圖/TVBS

 
育有三子母親Tina:「這些就是軟糖,然後它是植物性質的,它就比較不會說,就是對小朋友的身體負擔太大。」

仔細看著糖果餅乾的外包裝,包含其中成分;,每一項都是關鍵,Tina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對於要給孩子吃入口的東西,特別嚴格把關。

育有三子母親Tina:「就是我們都還是很難避免,因為小朋友畢竟還是希望說,它有嘗試過可以,是對於我們家長會稍微篩選或控制量,我覺得控制量是滿重要的。」

 
會這麼謹慎就是不想要孩子,攝取太多加工食品,甚至是超加工食品,這類食品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一定會有機會吃到,但得注意攝取量,Tina會讓自己孩子吃這類東西,但抓量上面會特別留心。

育有三子母親Tina:「他們的量基本上就是,家裡少買這是最可以去控制它,如果你家裡有他一定,可能他已經夠大了,他可能會自己去拿,那你就比較沒有辦法,然後就是多買一些多選擇一些,稍微比較健康一點,原料比較單純的食物給小朋友。」

圖/TVBS

加工食品是透過加工流程,改變食物的自然狀態,基本上透過添加鹽、油、糖,或其他物質而製成,超加工食物則可能添加了更多成分,像是澱粉、添加糖和氫化脂肪,其中可能含有添加劑人造色素,香料或穩定劑,多數的冷凍食品、無酒精飲料、速食、包裝餅乾、蛋糕等,都屬於超加工食品。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現在會要求的是這個便當裡頭,有幾份澱粉,幾份的蛋白質,幾份的蔬菜,會把蔬菜水果跟蛋白質,跟澱粉的比例也算進去,所以從過去我們強調的可能只有卡路里,只有基本營養素,已經改成現在除了大型營養素,大型營養素包括澱粉,蛋白質跟油脂這些以外,還會去看微量營養素。」

超加工食品是美國人的主要攝取來源,占比高達58%,占據每日糖分攝取量的90%,營養師估計台灣占比也約莫五成上下,根據國外數據統計發現72,083名受試者的健康數據,族群平均年齡為61.6歲左右,研究前都沒有癡呆病史,超過10年的隨訪中,研究結論表明,超加工食品攝取若增加10%,罹患各形式癡呆症的機率將增加25%,研究發現超加工食品,確實會影響腦部健康、造成認知功能衰退。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這些一些流行病學研究,它只是告訴我們一些相關性,它不是因果關係,就是說這些超級加工食品就是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或者是老人痴呆,只是告訴我們說有這種相關性,並不是等於因果關係,我想還是要提醒說,我們還是要盡量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另外巴西的研究也發現,針對35歲以上的年輕族群研究,結果發現超加工食品攝入量越高,認知功能下降速度越快,每天從超加工食品中,攝取超過20%卡路里的受試者,比起上取低於20%的受試者,認知能力下降快了28%,執行功能則下降快了約25%。
 

圖/TVBS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多吃天然的蔬菜跟水果,像超級加工食品你可以吃,但你不能每天都吃啦,你每天吃的話,它的確會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

近年國人越來越注重健康,也有人盡量以原型食物,也就是沒有加工,或者最低限度加工的食材,包括紅蘿蔔、蘋果、新鮮肉品等等,這樣的吃法對身體來說,負擔也會比較小。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開始變成希望用原型食物來做,原型就是任何食物原始的形狀,甚至有些人真的會去找有機食物,這有機不是除了我們說有機的目的以外,它可能是連種植的地,有沒有這些很重要的一些複合性礦物質,其實都會去找,所以我覺得在這幾年間,民眾對於飲食的一個型態的期待值,開始出現了一些轉變。」

超級加工攝取過量,反而傷身,食用前多留心停看聽,才能維持最好的,身心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台灣#民眾#蘋果#健康#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768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