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喉嚨卡痰這樣治!從3顏色辨差異 吃枇杷膏恐致反效果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0 05:15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痰的類型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痰的類型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因感冒或其他原因導致喉嚨有痰,會想使用網路上的偏方來止咳化痰,但中醫師余雅雯分享,在咳出「痰」這樣的病理產物時,不同顏色和質地代表著不一樣的生理意義,並不是服用別人說的「偏方」就保證有效,反而還可能導致症狀更嚴重。

更多新聞:中秋節大吃烤肉免擔心!不發胖「5秘訣」曝光

 

喉嚨卡卡的不一定就適用枇杷膏療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雅雯在臉書發文表示,在門診中,病患總會詢問一些化痰偏方,例如:最近喉嚨卡卡的,可不可以喝枇杷膏?聽說蘿蔔泥可以解痰?烤橘子可以止咳化痰?但她指出,別人有效並不代表你也可以達到同樣功效,如果是熱痰,但又服用枇杷膏,甜膩的質地反而導致痰愈來愈多。如果是老人家因為體寒咳出稀痰,但卻用白蘿蔔泥食療,會導致咳嗽更嚴重,而且可能還會產生腹瀉。

更多新聞:沒健檢不知道!鄭弘儀「冠狀動脈硬化」阻塞69%病況曝

 
余雅雯列出3種痰的類型,提供大家參考:

1.燥痰(白色、淡黃色):

痰少或無痰,有喉嚨乾燥、夜晚惡化的跡象。建議攝取豆腐、銀耳、芝麻、山藥、蓮藕、白菜、柑橘類等。

2.熱痰(黃綠色):

痰多且黏,重咳會卡痰。建議攝取海藻類、綠豆、香蕉、白蘿蔔、芹菜、蛤蠣、冬瓜等。

3.寒痰(透明且水):

有咳嗽、打噴嚏及流鼻水症狀。薑、大蒜、聰、紫蘇、香菜、栗子、洋蔥、肉桂等。

 
中醫師分享袪痰的方法。(圖/翻攝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

余雅雯醫師提醒「痰」 這個病理產物有不同顏色、質地,在診斷上代表不同證型和生理意義,也代表藥療、食療都必須量身訂製,並不是一個偏方到底。她建議下次就醫時,可以和醫師詳細描述痰的顏色和質地,及什麼時候 「痰」湧出較多,例如天冷時、 吃完食物, 或是夜晚躺下時,有些是鼻涕倒流,有些是胃酸逆流引起的。有些病人咳出痰時直接用手機拍下來,就醫時就可以給醫師參考,得到更精確的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痰#治療#枇杷膏#中醫師#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92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