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余苑綺病逝 醫揭「6直腸癌警訊」:糞便暗紅色當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23:02
許多人出現血便會誤以為是生理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出現血便會誤以為是生理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天女兒余苑綺挺過9次開刀、70次化療,今8/21仍不敵大癌腸病魔而與世長辭,以39歲英年早逝。余苑綺在初次發現癌症時曾受訪表示,證實大腸癌前血便2、3周,便便呈暗紅色,當時她和家人都以為是痔瘡。醫師提醒,暗紅色血便、黏液便、排便排不乾淨等6症狀,不只是單純痔瘡唯一診斷,一定要趕快就醫。

怕孩子被說是「沒媽的孩子」余苑綺忍70次化療

 

余天昨天帶了孫子、孫女去為余苑綺打氣,原本還說「我不會那麼容易死」的余苑綺,在今天下午與世長辭。余苑綺曾表示,化療非常不舒服,但是為了不讓小孩被別人說是「沒有媽媽的孩子」,她忍著全身不適做了70次化療,中間雖曾有緩解,但仍於今天不幸去世。

暗紅色血便2、3周 以為是痔瘡

余苑綺曾經透露曾有多次排便很急、排便排不乾淨等狀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苑綺是在2014年發現直腸癌,之前她曾有多次排便很急、排便排不乾淨等狀況,但她都以為是因為月經的關係影響排便。證實直腸癌前更是連續2到3周排暗紅色、有黏液的血便,起初她以為是痔瘡,還上網查如何治療痔瘡,後來跟家人說,爸爸余天也說「是痔瘡啦!」帶她做檢查後,醫師打電話說很嚴重,才發現是直腸癌。

暗紅色血便、有黏液,絕不是痔瘡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說,雖然大腸直腸科醫師不會以血便的顏色來評估是否為大腸癌,但如果是暗紅色的糞便,絕不會是痔瘡。通常痔瘡因為靠近肛門,所以血便的顏色呈鮮紅色,而直腸位置靠近肛門,部分直腸癌患者的血便也會呈鮮紅色,所以鮮紅色的血便也有可能是癌症徵兆,而暗紅色的血便是癌症的風險更高。

6症狀恐是大腸直腸癌,快就醫檢查

醫生分享6個大腸直腸癌警訊,若有相關症狀需立即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郁純提醒,排便狀況如果出現這6種狀況,可能是大腸癌,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

1.大便出現暗紅色、出現黏液

2.裡急後重,想大便但卻解不出來

3.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急便忍不住,或突然便祕交替出現

 

4.糞便變細

5.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6.不明原因貧血


如有以上症狀,不能等閒視之,一定要趕快就醫。黃郁純表示,台灣大腸癌多由息肉病變而起,因為大腸比較粗大,所以早期腫瘤往往沒有症狀,惟有靠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且大腸癌為治癒率很高的癌症,雖然很多人說「大腸癌很容易復發」,但通常是因為較晚才發現,第1期大腸癌若妥善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

國民健康署推動大腸癌篩檢,50歲以上民眾每2年免費做1次糞便潛血篩檢,若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建議提早到45歲進行篩檢。據國外統計,每1至2年進行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台灣1成5大腸癌是年輕族群,年輕人血便也不能輕忽

不過黃郁純也提醒,據台灣統計發現,每6到7位大腸癌患者,就有1人是50歲以下,像漫威英雄電影「黑豹」中的男主角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也是在39歲發現大腸癌,抗癌4年不敵病魔去世。所以如果一旦發現排便異常、血便,不管你有多年輕,最好還是進行檢查比較安全。


◎ 諮詢專家/黃郁純醫師

原文請見:余苑綺挺過9次開刀、化療70次不敵病魔,生命停格39歲!醫:血便這顏色、有黏液大腸癌機會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直腸癌#余苑綺#病逝#化療#排便#痔瘡#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825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