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吃對了嗎?頭髮一直掉好焦慮 醫曝8大營養有效防落髮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7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22:28
多攝取8營養可有效預防落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攝取8營養可有效預防落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髮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讓落髮延緩,因為當新的頭髮多於掉落的頭髮,就達到生髮的效果,那要吃哪些食物預防落髮?對此皮膚科醫師簡銘成與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提出幾項適合全家大小的健康防落髮飲食!

8大營養齊聚一堂,從吃開始防脫髮

 

1.鐵

鐵是DNA合成的關鍵因子,飲食上可以多吃牛肉、蛤蠣、菠菜,若有掉髮問題,建議鐵蛋白要大於70μg/L。另外,因為月經過量、胃腸道出血而長期服用制酸劑抑制胃酸,都有可能造成鐵離子缺乏,一般成人的治療劑量每天服用元素鐵150~200mg,再搭配維生素C可以增加吸收效果。

多吃牛肉可改善掉髮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鋅

鋅離子可以輔助數百種酵素作用,修復與幫助器官和頭髮生長,一般的海鮮、蚵仔、蝦子等都含有豐富的鋅。鋅離子缺乏不僅可能造成毛髮容易斷裂、雄性禿、女性掉髮與休止期掉髮,還有可能造成腹瀉。

3.維生素D

維生素D能控制毛囊生長周期還有毛髮角質的表現,需要補充維生素D的話,只需每周曬15分鐘的太陽約3~4次,就可以幫助補充維生素D,但是要注意防曬。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造成落髮或是骨質疏鬆,因為它是幫助鈣質吸收的重要物質。

4.維生素C

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幫助預防癌症,也可以促進皮膚細胞修復與再生、保持肌膚彈性。不過維生素C在高溫中會被破壞,所以用水果來補充最好,例如:草莓、芭樂、奇異果,或是當季的青菜水果。

攝取豆類可預防脫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菸鹼酸(維生素B3)
 

菸鹼酸是有名的維生素B群的一員,由於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透過飲食來補充,除了保健食品,還可以攝取蛋豆類如:雞蛋、豆類、香菇等食物來補充。缺乏維生素B3除了造成禿髮外,還可能有光敏感、腹瀉、失憶症等問題。

6.生物素(維生素B7、維生素H)

同樣是維生素B群的一員,雖然每日需要的不多,但缺乏生物素可能造成斑塊狀掉髮與皮膚炎。透過牛奶、核桃、花生等堅果類的食物就可簡單補充,它能增加頭髮的彈性並防止乾燥,有助於角蛋白的產生,預防禿頭以及少年白。

7.優質蛋白質

胺基酸是一個家族,只要透過「優質蛋白質」,例如:雞肉、鮭魚、豆漿等食物就可攝取到。其中的半胱胺酸是角蛋白的主體,而角蛋白會再組合成毛髮;另一個胺基酸家族內的賴氨酸,可以輔助鐵離子與鋅離子的吸收,所以對毛髮也相當重要。
 

8.抗氧化食物

活性氧化物質是生物有氧代謝過程中的一種副產品,簡單說會造成組織的破壞,所以需要「抗氧化物」來中和它。透過吃藍莓、花椰菜、番茄這些超級抗氧化食物,就可以有所幫助。而鋅、硒、維生素A、C、E還有多酚類的食物,也都是有用的抗氧化物。

簡銘成建議,如果落髮嚴重的患者還是建議就醫,並抽血確認缺乏的元素是哪些,再進行補充,因為每個人狀況不同,可依照醫囑透過營養補給品去補充,等3個月後再抽血查看數值,以及是否有改善落髮狀況。

資料來源/簡銘成醫師、巫漢盟醫師

原文請見:頭髮一直掉、長不出來好焦慮!醫師教你補充8大營養防落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禿頭#掉髮#維生素#抗氧化#水果#預防#健康#巫漢盟#簡銘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34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