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多瘦更快?日瘋傳「抵消卡路里」減肥法 醫:恐變更胖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6:06
醫師指出部份減肥法並無根據,還可能越吃越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部份減肥法並無根據,還可能越吃越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最近流行「抵消卡路里」減肥法,號稱吃完義大利麵後喝蘋果汁、吃完拉麵後吃香蕉、吃完烤肉後喝黑咖啡就可以抵消卡路里、不發胖;國內醫師認為,這幾項減肥法其實並沒有根據,而且還多了蘋果汁、香蕉的熱量,不建議民眾跟風,以免越吃越胖。

醫師表示吃完義大利麵再喝蘋果汁更容易發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越多瘦越快?喝蘋果汁沒效

日本這項流行起源於一本書《吃越多瘦越快:1+1抵消卡路里減肥法》,作者是前哈佛大學醫學部副教授與麻布醫院院長/醫學博士,據說在日本減肥界是個名人,也出了不少書,本身指導超過5000人進行減肥。

書中提到吃完義大利麵後喝「蘋果汁」,因為義大利麵碳水化合物比例高,吃完後血糖會急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醣類轉換成體脂肪堆積。而蘋果汁的植物性蛋白質可將營養素轉換成能量,提升代謝。另外,蘋果皮的果膠是腸內好菌最佳糧食,可以增加好菌數量,改善腸道環境,因此除了蘋果之外,直接食用連皮的蘋果也有效。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要提升腸內好菌,需要多攝取纖維質,蘋果含有纖維質,但「蘋果汁」幾乎沒有,而且義大利麵的澱粉,再加上蘋果汁的糖分,應該會讓人暴肥。

吃拉麵後吃香蕉可排出鹽分?

書中也提到,吃完拉麵後要吃「香蕉」,因為拉麵口味重鹹、湯頭鹽分高,不僅傷身,還會產生水腫。這時吃一根香蕉,或來一杯香蕉牛奶、香蕉豆漿,豐富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體內排出多餘鹽分,隔天起來較不會有浮腫問題。

蔡明劼表示,香蕉富含鉀離子,的確可以消水腫,但是並不會讓已經吃進去的拉麵變不見,反而還會增加一根香蕉的熱量,因此並不建議為了消水腫,多攝取香蕉的熱量。

黑咖啡雖可解膩但不會幫助脂肪排出體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黑咖啡幫助脂肪排出?烤肉後喝黑咖啡剛好

書中還提到,吃完烤肉後喝黑咖啡,裡面的「類黑精素(Melanoidin)」能吸收多餘脂肪,並排出體外。如果不愛喝咖啡,也可選擇烏龍茶、黑烏龍茶等深色飲料。蔡明劼認為,黑咖啡的「口感」的確有去油解膩效果,但是絕對不會幫助脂肪排出體外,這幾項減肥法其實都沒有根據,不建議採用。

◎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原文請見:吃完拉麵吃香蕉、吃烤肉喝黑咖啡就不發胖?日本流行「抵消卡路里」 醫師這樣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卡路里#黑咖啡#香蕉#蘋果汁#飲食#瘦身#減肥#熱量#脂肪#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94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