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險高9倍!「這類人」易罹帶狀皰疹 醫建議打疫苗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6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16:15
器官移植患者更容易罹患帶狀皰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器官移植患者更容易罹患帶狀皰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器官移植也會感染帶狀皰疹?一名謝姓婦人在2014年完成活體腎臟移植,直到2020年感覺臉部抽痛至診所求治,但未見改善,後來抽痛愈來愈明顯,被診斷為帶狀皰疹,經住院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成功控制住病情。而台中榮總分析發現,接受器官移植患者,罹患帶狀皰疹風險是一般人的9倍。

器官移植病人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可能出現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移植病人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有哪些風險?

器官移植是人類醫學上的重要成就,由於免疫抑制劑的日新月異,急性排斥率1年內,已經低於10%,而腎臟器官移植的存活率可達95%以上。然而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的可能風險包括:心臟血管硬化、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癌症與感染等,其中的感染可能造成病患急速惡化甚至生命的危險。

帶狀皰疹又俗稱「皮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器官移植者易染帶狀皰疹,心臟移植風險最高
 

台中榮總移植團隊公布一項研究結果,在9032位器官移植患者中,帶狀皰疹的罹病風險高達9.19倍;而當排除其他相關共病引發帶狀皰疹後,罹病風險為非器官移植患者的27.35倍。此外,肝臟移植器官患者罹病風險為5.90倍,腎臟移植患者為9.13倍,心臟移植患者則為14.34倍。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皮膚界排名第一的美國皮膚醫學會官方期刊。

帶狀皰疹又俗稱「皮蛇」,因曾感染過水痘病毒,痊癒後病毒潛伏在體內,當免疫力下降時,會沿著神經節分布的皮膚發病,如果蔓延至器官,將造成該器官功能損傷,對器官患者而言十分危險。

器官移植病人可施打疫苗,降低皮蛇發生率

台中榮總提醒,器官移植患者若發現自身有不明原因的皮膚水泡,合併神經疼痛或顏面視神經疼痛時,應立即連絡醫師,儘早進行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併發後遺症。建議病人可接受帶狀皰疹疫苗施打,降低帶狀皰疹的發生率與罹病後相關併發症,但不適合於接受免疫抑制劑之後使用。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原文請見:器官移植也會感染帶狀皰疹!中榮研究:風險是一般人的9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官移植#帶狀皰疹#蛇皮#後遺症#風險#免疫抑制劑#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47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