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素食者免怕!營養師教你「5招」 不吃肉也可健康又均衡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5:37
越來越多人開始吃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越來越多人開始吃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隨著時代推進,不少年輕人投入素食主義的行列,素食餐點也越來越多樣化。尤其吃素能減少牲畜溫室氣體的排放,對全球暖化,也有減緩的作用;不過,要怎麼既能吃得健康又有飽足感?對此,有營養師就列出5大重點,幫助民眾健康吃素。

營養師宋明樺日前在臉書粉專「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發文分享,有許多人因為環保、健康、宗教等因素漸漸減少葷食的攝取,改由素食成為每天飲食的主要來源。但是也有不少人在剛開始轉換的過程中,常常會覺得飢餓感特別明顯;她說明,主要原因可能是一般肉類較不容易消化,滯留於腸胃道時間較長,較有飽足感,所以葷食者改成吃素後,肚子可能很容易就餓了。「但是這樣的感覺一陣子之後大部分的人就慢慢適應了!」

 

更多新聞:年薪90萬買不起房!他嘆「窮二代男=社會底層」引共鳴

宋明樺發文列出吃素的5個重點。(圖/翻攝自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臉書)

她列出5個「健康吃素」的重點,包含選擇纖維質較高的五穀雜糧:糙米飯、五穀飯、藜麥、地瓜、南瓜等。 纖維較高的食物會延長消化時間增加飽足感,也可以同時獲得更豐富的微量營養素。

 
更多新聞:七夕怎慶祝?「5地雷禮物」別送 想擄獲他/她的心看這

避免選擇過度加工豆製品:百頁豆腐、三角油豆腐、炸豆包、素魚、素火腿等,過度加工減少了蛋白質比例,反而增加了油脂與加工品的含量。

多選擇優質豆類來源:原豆(毛豆、黃豆、黑豆)、無糖豆漿、豆腐、豆包、豆皮、豆干等「未過度」加工豆類才可真正吃到高比例優質蛋白質,同時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營養師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增加蔬菜水果比例:素食者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食物來源有限,所以無形中每餐很容易導致澱粉攝取過量,其實只要增加正餐蔬菜攝取量就可以避免問題發生,餐間飢餓時用補充水果。

注意用油量:素食者因為菜餚中少了肉類的香氣,加上有些人可能連辛香料都不使用或是不敢吃,這些因素可能都會影響到餐點的味道,這時候就會增加用油量來彌補香氣的不足,尤其是素食餐廳用油過量是很常見的問題,要特別注意。

宋明樺也強調,素食者不必特別擔心營養失衡的問題,只要食物來源夠天然多元、少加工、主食少精緻、蔬果顏色豐富,一樣可以吃得健康、負擔又少。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素食#吃素#健康#營養#宋明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27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