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出現「五大症狀」提高警覺 醫:心臟衰竭致死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4:01

心臟衰竭簡單說就是心臟無力,在正常情況下,心臟每次搏動會送出足夠的血液到身體各處,讓器官能保持運作,但如果血液進入心室出現障礙,或是心臟泵血不足,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指出,目前心臟衰竭最常見,主要原因,心臟血管有可能有狹窄,或者是阻塞,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心臟瓣膜有問題,其它也有可能因為高血壓造成心臟衰竭不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全球有超過6000萬人深受心臟衰竭所苦,全球盛行率約1至3%左右,亞洲盛行率與全球大致相似,根據衛福部109年資料顯示,心衰竭實際就醫用藥人口只有24萬,若用最高盛行率3%,預估70萬人,也就是說目前台灣約46萬人,罹患心衰竭未就醫,如果確診,半數在五年內可能面臨死亡威脅。」

當心臟的收縮力出現問題,心衰竭病人常常會有疲倦、喘和全身水腫的情況。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任/教授陳永隆:「有一些心衰竭的病人,他的心臟收縮功能是正常的,反而是舒張的功能出現了問題,這時候在全身週邊的血液沒有辦法有效的回流到心臟,而留在週邊,這時候就很容易會發生有全身水腫的一個情況。事實上,嚴重心衰竭的病人如果不治療,一年的死亡率可以高達到五成,比很多的惡性腫瘤的死亡率都還要來得高。」

 
圖/TVBS

醫師指出目前已經有很多的藥物,可以有效的減少心衰竭再住院以及死亡率,因此當病友診斷心衰竭時,務必要與醫師配合。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副教授許志新:「根據左心室射出分率異常與否,心臟衰竭分為低收縮分率心衰竭和正常收縮分率心衰竭,兩者的病理機轉不同,對藥物治療反應和預後亦不相同。心臟衰竭的治療通常包含藥物及生活型態的調整。對低收縮分率心衰竭病患而言,實證醫學已證明一些藥物能帶來幫助。」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臟是人體運作的重要幫浦,當心臟無法推送足量血流維持身體所需,就會產生心臟衰竭。一旦心臟衰竭,就容易造成灌流不足及體液滯留,產生包含呼吸困難、過度疲憊與下肢水腫等症狀。造成心臟衰竭的常見原因包括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心房顫動、瓣膜性心臟病和心肌病變,這些原因會造成心臟結構或功能的改變,進而導致心臟衰竭。」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有胸悶胸痛有不舒服時候,要趕快去看醫生,但是因為有的時候這個症狀,沒有辦法直接跟心臟連在一起,目前心臟衰竭最常見,最常見幾個原因,一個最重要還是心臟血管有可能有狹窄,或者是阻塞,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心臟瓣膜有問題,其它很多也有可能因為高血壓造成心臟衰竭不好。」

圖/TVBS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吳韋璁:「一般民眾大部分會認為,心臟衰竭是因為心臟的收縮功率變差所導致,一般我們在診斷心臟衰竭會以心臟超音波下,左心室射出的百分比去區分為兩大類,一部分是左心室射出分率低下,我們也稱為左心室,收縮不良的心臟衰竭。」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我想心臟衰竭,事實上是心臟科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疾病,我們常常會說心臟衰竭就好像是,心臟科的癌症一樣,因為它事實上是一個慢性長久,而且死亡率相當高的心臟疾病。」

 
醫師提醒心臟衰竭的病友日常生活,要特別注意限制鹽分及水分攝取量,每日鹽分攝取量不超過2至3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如果有喘或者腫等症狀加劇,必須立即就醫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大症狀#心臟衰竭#鹽分#器官#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1531

0.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