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壞膽固醇控制標準怎麼算?「6風險因子」決定治療強度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20:16
醫生建議算出壞膽固醇建議指標,了解是否需要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建議算出壞膽固醇建議指標,了解是否需要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都知道膽固醇分2種: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好膽固醇可以協助將壞的膽固醇從動脈血管中帶回肝臟,使其經由膽汁排出體外,而壞膽固醇被認為是造成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的主因,可能引發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醫師建議,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風險高低,算出自己的壞膽固醇建議指標,了解自己是否需要治療。

6種風險因子 幫助計算壞膽固醇數值

 

6種風險因子可以幫助計算壞膽固醇數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一般來說,壞膽固醇要控制在多少數值,這個答案會因人而異,首先要看6項風險因子中了幾項:

1.高血壓
2.年齡(男性≧45歲、女性≧55歲)
 
3.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歲、女性<65歲)
4.男性好膽固醇<40、女性好膽固醇<50
5.吸菸
6.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如何判斷?

蔡明劼指出,代謝症候群包括肥胖、血壓、血糖、HDL-C、三酸甘油酯等指標,5種當中符合3項以上,就可以診斷為代謝症候群。而上述的風險計算,代謝症候群只能算是其中一項。

風險因子大於2 壞膽固醇控制要更嚴格

蔡明劼表示,在知道自己有幾項風險因子之後,就可以知道壞膽固醇該控制的數值,大概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屬於需要治療的族群。

●風險因子有2個以上,建議控制LDL-C<115 mg/dL
 

●假如風險因子有1個,建議控制LDL-C<130 mg/dL

●假如風險因子有0個,建議控制LDL-C<160 mg/dL


通常是患者不願意改變生活型態,膽固醇降不下來才需要開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也提醒,在開始吃藥前,不要忽略「先進行3個月的非藥物治療」,因為通常是患者不願意改變生活型態,膽固醇降不下來才需要開藥。

◎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原文請見:低密度膽固醇標準要多少?自己就能簡單算 這6種風險因子中2個要更嚴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膽固醇#高血壓#風險#肥胖#中風#腦中風#血壓#血糖#代謝#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45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