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這一類的人不敢回醫院篩檢、追蹤、治療 醫憂未來死亡人數恐暴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23:04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就醫意願也大幅降低,主要因素在過去兩年疫情升溫態勢下,不少應該回診或是疾病追蹤的病人,明顯減少,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影響,讓不少癌症病友不敢進入醫院,甚至癌症篩檢也造成很大的影響,衛福部統計,對於接受癌症治療人數足足就少了一百萬人(次),過去兩年癌症篩檢人數跌破新低,醫界擔憂未來恐怕會反映在癌症死亡人數。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是40年蟬聯首位,事實上2020年當時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0161人,2021年增加到5萬1656人,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也打破近10年記錄。專家認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其實有部分癌友,擔心到醫院提高染疫風險,有人先不去醫院回診追蹤,就連實施多年的公費四癌篩檢,過去兩年篩檢人數跌破新低,醫界擔憂未來恐怕會反映在癌症死亡人數。」

高醫副院長/教授戴嘉言:「我們有很多癌症的病患他疏忽了甚至不敢到醫院來,對於我們的癌症診治,包括一開始的篩檢治療,以及追蹤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新冠疫情的這個疫情發展到現在,衛福部統計對於接受癌症治療人數足足就少了一百萬人(次),也有很多的這個癌症病患的死亡率也增加,那對我們來講我們可以預期的。」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程劭儀:「很多人因為怕疫情,不敢來醫院做篩檢,這其實很可怕,因為癌症還是在那裡,癌症還是在那裡,如果你晚一點篩檢的話,那其實後果是非常可怕的。」

 
新冠疫情下,不敢到醫院,因此在癌症的篩檢部分,以及癌症的治療,醫師擔心可能發生篩檢中斷,一旦中斷可能沒有辦法診斷早期的癌症,給予適當治療,而喪失治癒機會。

圖/TVBS

高雄長庚內科部副部主任/副教授王金洲:「這兩年新冠肺炎的疫情,造成我們整個癌症的整個治療上面,還是有一定的衝擊,主要的是分兩個部分,一個整個癌症篩檢的人數有比較降低,第二個整個癌症死亡的人數跟死亡的風險會比較大一點;當然這主要的原因其中一個是我們知道,我們癌症的病人整個的免疫力、抵抗力比較不好,一旦得到癌症之後,當然它造成的死亡風險會高。」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忙碌緊張壓力大、再加上經常不規律生活等各種危險因子增加,國內人口快速老化,發現癌症的情況有明顯增長,目前臺灣癌症平均5年存活率已經超過六成,對大多數病友來說,癌症已經從早期絕症,變成可以和平共存的慢性疾病。」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徐偉勛:「我們遇到這些患者常常會有這些,明明就沒有這些不良的一些生活嗜好,或抽菸或怎麼樣但是卻有癌症一個發生,確實是我們臨床上在看到這些病人,其實是最多數的,其實這樣部分診斷來講,目前來講也是十分標準化,我們只要早期能夠做出診斷,都會有不錯一個治療方式。」

圖/TVBS

高醫副院長/教授戴嘉言:「對於已經在治療的病患,如果因為不敢上醫院來中斷了他的治療,特別是有些已經是在末期的標靶藥物治療等等,這些就明顯的會影響到病人的存活,所以我們在這邊要呼籲,我們所有的癌症病友,一定要按照你的這個正常的這個規矩,以及正常的時間設計去找您的醫師進行癌症的治療。」

醫師提醒,當疾病惡化死亡風險就會相對比較高一點。因此如果是癌症的病人,不管是中期晚期病友,治療絕對不可中斷,才能控制好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癌症#死亡#染疫#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29

0.2212